长江,你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的象征。你从世界最高处的唐古拉山脉各拉丹冬雪山,奔腾而出,一泻千里,直奔东海,注人世界最大的海洋太平洋之中,你是这样的源远流长,汪洋浩瀚,汹涌澎湃,一往无前,伟大而美丽。然而,你又是在艰难曲折中奋勇向前的。三峡,就是对你的磨炼与考验。多少悬崖绝壁!多少暗礁险滩!多少惊涛骇浪!多少急流猛湾!一切都阻挡不了你的前进。你是这样的英勇顽强,奔腾不息,永远向前,向前!
受感情的驱使,这时我倏然想起了母亲的形象,并把母亲同黄河紧密联在一起。黄河就是母亲。尽管她有过暴戾,有过忧伤,流过泪;她的儿女曾饱经忧患,心灵上也曾浮现过阴影和愁云。但是,从她作为母亲身份那天起,是以何等博大的胸怀和甘美的乳汁,在把她的儿女哺育啊!多少个世纪过去了,她不施粉黛,梳理着自己,不着艳装,胜过艳装,一天比一天更加年轻。今日,她躺在坦缓的黄土地上,任丽日照耀,显得那么慈祥,那么温柔,那么壮美,那么崇高!
黄河之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它以一往无前的气概,和千回百折中积蓄起来的力量,冲出潼关,勇决三门,劈开中原大地,将九曲黄流人大海,在青蓝绿紫的海面上,几十里范围内,涂上了一片有赤有橙有黄有绿的奇光异彩。
夏日的黄河美丽无比。黄河两岸绿树成阴,枝繁叶茂,垂柳倒映,水鸟飞翔。登上拦河大坝,举目远眺,河水浊浪排空,像母亲的血液输人平原儿女的条条“血管”,滋润着肥沃的河套平原。
这时太阳直射头顶,天气已比较暖和,冰雪在悄悄地消融,冰水像乳汁一样一滴一滴地从“舌尖”往下滴,阳光下,那样的晶莹,那样的圆润,静静地汇集到一个只有10多平方米的小潭里面。等小潭盛满以后,才缓慢地向外溢出,形成一条细细的小溪流,又静静地向前流去。在这冰川如林的群峰之间,它是那样的细小,那样的不引人注目,这是母亲河挤出的第一滴乳汁的地方,奔腾万里的浩浩长江,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向前走去,便看清了那刚刚融化的松花江。它虽然没有长江奔腾万里的气势,也比不上黄河波涛汹涌的壮丽景色,但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风光。淡蓝色的江水缓缓地向东流去。在微风的轻拂下,水面泛起了鱼鳞似的波纹,是那样的温柔,那样的恬静。江面上漂浮着一叶叶小舟,船上的人有的在撒网打鱼,有的在装卸货物。几艘轮船在江上行驶,激起层层的浪花。轮船的汽笛声,人们的喧闹声,使松花江上一片沸腾。江中的柳树岛也一片葱郁,洋溢着春色。
南渡江如巨蟒般奔腾呼啸着向前冲去。它不知在五指山腹地孕育了多久,吸吮了多少山泉小溪的营养,才脱颖而出。又不知翻越了多少山巅沟壑,走过多少弯曲的路,才流到这里。一路上,它或是平缓舒徐,低声吟唱;或是急流回漩,碧波荡漾,虽然弯弯曲曲,但总是一往无前,认定目标,直至投入广阔无垠的南海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