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人性本善。”在他们的理念中,所谓“君子”是能够长久地保持本性的人,所谓“小人”则是轻易地丢失了本性的人。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人类的本性与良知或许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利益向其挑战,“智慧”向其挑战,“理性”向其挑战……
人类懂得了太多的大道理,如何创新,如何走向成功,如何创造财富,各式各样有关处世、创业的名言警句都充溢于心,以至在一切行为都趋于物质化、功利化的潮流中,那片原属于良知的心田,黯然褪色。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是一道划在神州大地上的深刻的印记。时光不会忘记那24万的遇难者,生者将永远铭记与祭奠他们。然而,在纪念大地震30周年之际,有人却从“纪念”中找到了“商机”——一家公司弄了面刻名收费的“地震纪念墙”,规定“正面刻名每一个姓名1000元,背面800元”。
也许连最擅长经商的犹太人,都会惊叹这些人发现商机的能力!因为在耶路撒冷哭墙的建设中,他们是不会想到利用刻名收费来赚钱的——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慈善基金。而这个打着如意算盘的公司,竟是赤裸裸地朝着地震死难者的遗体掘金。对于死难者及其家属来说,这种行为无疑是一个划在伤口上的伤口。
刻名收费这主意看似绝妙,然而,并不是任何事物都可以变成商机的。有违良知的策划不是智慧,泯灭良知的祭奠完全成了变相的炒作。阳光照在墙上,良知应刻在心头。
有人或许会说,在竞争激烈的商业圈子里,多少会缺少一些道德良知的束缚。那么,在当今社会的其他领域呢?比如,在新闻界,部分摄影记者又是怎样从事着他们高尚的新闻工作的呢?
少年家中的房子被洪水冲走了,少年和母亲绝望地痛哭。摄影记者离母子二人不到半米,不停地冲他们喊:“抬起头来,看这儿!“却没人给他们送上食物和药品…
为了拍摄到藏羚羊奔跑的镜头,摄影师一次次地把上万只藏羚羊轰起来奔跑。那正是羊儿怀孕待产的季节,几个小时折腾下来,一只只母羊瘫倒在地,因母羊流产而死亡的小羊尸横遍野……
可见,“良知”这个词对不少摄影记者来说,已过于陌生了。一心只想拍到具有震撼力、能吸引读者眼球的照片,尽一尽记者之职,这无可厚非,但拍摄随意唐突,缺乏甚至沦丧了敬畏、悲悯之心,体现出的只是一种职业的冷漠。所以,我们的媒体从业人员在传播国内外要闻,传播先进事迹的同时,千万别忘了传播良知。
“三鹿奶粉”事件不是偶然事件,也不仅仅是三鹿集团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道德良知缺失的问题。今天是三鹿,明天又会是谁?真正受到伤害的又是谁?是我们整个社会。不必在此义愤填膺,不必在此破口大骂,我们需要的是整个民族的集体反思。我们需要思考,我们肩负着怎样的社会责任?我们是否还坚守着道德与良知的底线?
是啊,商人炒作、记者偷拍、奶农掺假……我们拿什么来拯救良知?
良知——社会的底线,需要众人一起坚守。
良知——造物者赋予人类的财富切莫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