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的几盆多肉在阳光的照耀下,长得正旺盛,绿油油的叶子鲜嫩得仿佛能掐的出水来,看起来多么惹人怜爱啊!与此同时,我的思绪又飘向了远方……
记得那时应该是两年前了吧,姑姑在我生日的时候送了我一小盆多肉。至今我还清楚的记得它的样子。叶子尖上是一抹淡淡的紫,而叶片则显得不是那么好看了,上面附着着星星点点的小黄斑。不过我还是很喜欢,因为,那是我养的第一盆植物
起初,我将它视若珍宝,甚至把它当做了我的孩子般细心呵护着,为它浇水、施肥,那可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而我的多肉长的也很旺盛,生机勃勃的样子,仿佛在说:“谢谢!谢谢!我会更加努力生长的!”看着它能够如此充满生命的活力,我也打心眼儿里感到开心。
随着时间的推移,年级的升高,知识量的增加。而我,也搬家了。那段时间,呵,可以说是我的一段低谷期了吧。与相处了很长时间的朋友分开,成绩突然的下降,以及有些同学的排挤……我开始变得有些迷茫了,上课不好好听课,回家作业也一笔不碰,就连我的小多肉也许久未管过了,慢慢地,我开始一点一点的将自己封闭起来,什么也不想说,什么也不想做,就连我的家长也拿我没办法。
就这样,一个学期就快过去了,就在期末考试前夕,我一个人呆呆地坐在窗前发呆,无所事事。目光不经意间便落到了我那盆已经许久未浇过水的多肉上。病恹恹的样子看起来更让人怜爱了,前段时间已经消失不见的黄斑又显露了出来,又好像越发的多了。曾经那直挺挺的茎现在看起来,也像“葛优瘫”一样,软绵绵而又有气无力的耷拉下了脑袋,“瘫倒”在花盆边上,那副样子,仿佛在说:“救……救救我……我好想喝水……”而花盆里的土,更是已经干涸得不成样子了,曾经那一派欣欣向荣的场面早已不见了踪影。不过,即使是这样,也可以看出,它仍然在一刻不停地生长着。我震惊了,为什么?因为这盆看似早已弱不禁风的多肉,竟抽出了新枝,甚至还长出了零零星星的花骨朵儿。含苞待放的样子,简直比少女的眼泪还娇媚!
我动容了,大脑飞速的运转着,一刻不停歇。慢慢地,我回过神来,坐到了书桌前,拿起笔,开始写起了作业,开始疯狂地补习这段时间落下的知识。其实,在我愣在那里的一小段时间里,我想了很多很多。连一盆小小的多肉,都能够顽强生长,不卑不亢,不怨天尤人;而我,作为一个人,一种不知道比多肉高级了多少倍的生物,为什么在只是人生中一个小小的挫折面前,就低下了头?难道这真的是我应该做的吗?
人生在世,我们要做的,不应该只是一味的退缩,而是像多肉那样。即使只能在小小的花盆中生长,即使没有水的浇灌,亦不能说放弃就放弃,而是努力向上,顽强拼搏,卯足了劲头往一个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冲,让自己拥有坚韧不拔的意志。
阳光照耀着我心爱的小多肉们,在这阳光明媚的一天,看着那又新窜出来的小嫩芽,我的心情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