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了,放假了!自从参加完休业式,我就一直在心里兴奋地嚷嚷着,倒也不是不喜欢上学,而是这个假期意义非凡——只要一放假,我就可以去两三年没去的外婆家,感受那里的清新空气,体会那里的别样趣事儿。
趣事一:煨年糕
我、姐姐和妈妈到虾峙时已是下午两点,外公外婆早就在那路口迎接我了,我一下车,感受到了那熟悉的气味。我情不自禁地在心底里暗暗说:“凉湖,我又回来了!”到了外婆家的庭院,我更加怀念以前的煨年糕、烤番薯……于是我立刻要求外公烧水,这样我就可以趁机煨年糕了。
外公把土灶里的锅加满水,我和姐姐就迫不及待地钻来小小的灶跟间,准备烧火了。谁知我们左点右点就不见灶膛里的火旺起来,于是只好请来“引火大师”——外公,只见外公一眨眼功夫就引着了火。原来点火的时候,要用软柴,还得把柴火给悬空了,这样火苗才有空间升腾起来。待到火慢慢旺了起来,外公又往里面添了点硬木头,灶膛里火苗窜得老高,外公说:“小的们,可以了!煨年糕开始!”我和姐姐就乐颠颠地拿着年糕一屁股坐在灶跟间的小凳子上开始煨年糕了。“放边上!”“翻个面!”“火,火不要太旺了,这样年糕都烧焦了……”“快,快,年糕往外放点……”呵呵,在外公的不断指点下,大约十分钟后,两根黄澄澄的,香气扑鼻的煨年糕新鲜出炉了!嘿,我们两个小馋鬼把年糕在水泥地上“啪,啪”地拍了几下,“咂咂咂”就开始吃年糕了。
当然,这样的煨年糕,对于我们几个来说还不过瘾呢!等慢慢游了经验,我们还会在外婆家的院子里特地搭上简易的灶,然后拿来年糕、番薯、土豆等,来来烧烤大杂脍。这不,你别看那番薯黑不溜秋的,只要剥开它的外皮,那黄灿灿的肉就别提多诱人了,连外婆舅妈都抢着吃哩!
趣事二:放鞭炮
到了虾峙后,我偶尔也会去下面大外公家窜窜门,也会去河泥漕的阿太家走亲戚。每当此时,我总会发现一些小孩或单个儿的,或三五成群地在那里放一些小鞭炮。我心痒痒的,可却不敢,一来怕被长辈批评,二来嘛也因为自己不会怕有什么闪失。呵呵,今天可让我逮着机会了——你看阿太家的小哥哥就在那里玩鞭炮呢!于是我便来了劲,搭讪上去“这鞭炮多少一盒呀?”“哪里买的呀?”“我也放几个好不好呀?”……两三个回合后,我们俩就成了好朋友,我和他一起去海边玩耍,我眼睛一亮,发现路边的小店都在卖小鞭炮,我就立刻去买了2盒,一边走一边放。“彭——啪”“哈哈……”随着一声声的鞭炮,我们乐翻了天。有时,我们还会来个小小的恶作剧,比如把小鞭炮快速点燃,然后快速放到一个器皿里,那时就会发出“彭——啪——哗”这样的声音。有时,我们还会把鞭炮扔向水里,哈哈,还有顽强的还真能在水里发出爆炸声呢!我呢,也总算是过了一会放鞭炮的瘾头!
趣事三:带小孩
这个假期里我还见到了大外公的小外孙——豆豆。豆豆过完年才四岁,但却十分有趣。圆圆的脸,一见到人就咧开小嘴笑,我和姐姐看见豆豆,都说可爱,恨不得摸他的脸。。最搞笑的是,他刚见到我和妈妈时,就说妈妈是妖怪,惹得得我捧着肚子直笑。最开始,他还有点怕生——躲在他妈妈的背后,想出来和我们玩又不敢出来。于是,我这个小哥哥就发挥了哥哥的风范,和声细语地把他拉出来,还把自己兜里的好玩的全部“无私奉献”,慢慢地我们就熟悉起来,他也就理所当然地“哥哥”“哥哥”成了我忠实的跟屁虫了。最累的还是我们一起去海边玩了,豆豆一会儿要去追逐浪花,一会儿要去捡贝壳,一会儿还要爬上礁石,而妈妈和阿姨呢,就只会说:“子壹,你看着弟弟哦!”“小心哦,你要照顾好弟弟哦!”唉,真把我给累得够呛的。幸亏后来姨爹过来帮我看了会儿笑豆豆,我才得以美美地欣赏着美丽的海景——硕大的礁石,错落有致,上零星的小螺依附着礁石,使得宁静的海边平添一份生机。灿烂的阳光下,海面泛着金光,惹得人遐想连篇。感受着徐徐海风,我竟有了几分睡意,我在礁石上躺下来,准备好好休息一会儿,可谁知小不点豆豆马上过来了“哥哥,玩”“哥哥,玩”。唉,有什么办法呢?“看,哥哥打水漂哦!”于是我又担负起哥哥的责任去陪小豆豆玩耍了。
虽然假期很短,而虾峙之旅也不长,可是我留恋那里的一切一切。那舒服又熟悉的火炕,那略显呱噪的乡音,那充满热情的招呼,那清新的空气……我想,虾峙之旅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快乐,还有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