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不但培养人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能磨练人的坚强意志。苏轼有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句话意思是成功的大门从来都是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的,甚至可以说是只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
心目中的军训充满教官的训斥;心目中的军训是紧张与艰苦的合奏;心目中的军训更是无常地响起那集合手哨音,还有那瓢泼大雨下的大集合、严训练;心目中的军训生活成百上千次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闪现在我的眼前。但我还是满怀欣喜与信心地去拥抱我向往已久的军训。
在军训中,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心里虽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在烈日酷暑下的曝晒,皮肤变成黑黝黝的,但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一种更好地朝人生目标前进的勇气,更增添了一份完善自我的信心吗?
我满怀信心地开始了真正的训练。教官一遍遍耐心地指导代替了严厉的训斥。训练场上不但有我们整齐的步伐,也有我们阵阵洪亮的口号声,更有我们那嘹亮的军营歌曲。
站军姿,给了你炎黄子孙不屈脊梁的身体,也给了你龙之传人无穷的毅力。练转身,体现了人类活跃敏捷的思维,更体现了集体主义的伟大。不积滴水,无以成江海。没有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就不可能有一个完整的,高质量的方队。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我相信,它将使我终身受益,无论在哪个岗位上。
其实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也应该印满一条自己脚步的路,即使那路到处布满了荆棘,即使那路每一步都是那样的泥泞、那样的坎坷,也得让自己去踩、去踏、去摸索、去行进!我想那样的路才是真实的自我写照,决无半点虚假伪装之意。
一遍又一遍枯燥乏味的动作,一句又一句不得违抗的命令,一套又一套令人生畏的纪律……一天的军训终于把同学们原本种种美好的设想一一击碎,取而代之的是眩目的阳光、咸咸的汗水、酸痛的四肢,这就是军训对我们身体素质、意志信念、组织纪律的考验。“不经一番烈日烤,哪得钢铁意志成”,想想正在戍边保卫的英勇战士,想想正在拼搏的奥运健儿,想想所有为我们今天幸福生活努力的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民,我们的这点苦算得了什么?不过,毕竟是打娘胎里头一回,各种想法体会总是有的,那就让我们来听一听正在“受苦受难”的大一同学是怎么说的吧:
有人说:8月15日之前,军训对我是一种诱惑,向往它的刺激和冒险,盼望着穿上军服,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
有人说:军训很累很苦,我却不以为然地认为不就是站、走、跑几个我幼稚园就会的动作吗?那还不是小菜一碟!
有人说:心态好的话当成一种磨练,也是一种提高。我也骄傲地想我这么乐观的一个丫头,有什么好怕的。
现在,我终于“梦寐以求”地穿上了又肥又大的衣裤,恹恹地站在了快要被烈日灼软的塑胶场地上,“享受”着教官“温柔”的呵斥声。
站,多么简单的一个动作,我却累得咬牙切齿,一开始那英俊潇洒的教官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原来一个普普通通的站还有那么大的学问,站着站着,我就腰酸腿疼,就一下子坐下去,汗珠不停地滴落,借证我的苦和累。
没想到苦的还在后头呢,稍息、左转、右转等等几样小小的动作就将我们彻底打垮了,简直比代数里函数的XYZ还要难缠。阳光不停地考验我们的意志,手酸了,脚僵了,痛了,全身黏乎乎的,简直就跟十八层地狱没什么两样,让人有股冲动想一下子跑回家享受空调的荫庇,但是我必须坚持,要是倒下了或放弃了,还对得起自己吗?
最苦的是烈日底下的30分钟军姿了,我们既要忍受肚子向我们示威的煎熬,又要忍受身体到处弥漫的酸痛。不久,就有人倒下了,我也快不行了,眼前开始模模糊糊,只能隐隐约约地瞧见些影子,慢慢脑子一片的黑,我看到教师、教室就在前面,我几乎就倒下了,可是脑子里有一个信念:要坚持,就一会儿了。终于,我还是挺过来了。
一天完后,什么感觉都有,回想一下,其实还是值得的,它严肃了我们的纪律,让我们明白了苦和累,磨炼了咱们的意志,激发起了我们的斗志。这样的苦都受过了,我们还会害怕什么呢?
最后,我强烈希望自己能一直站到最后,做一朵不倒花。
军训终于开始了!
我的天!淋漓的汗水洗去了曾经的兴奋,疲软的手脚,谋划着酸痛的阴谋。懒惰的后羿呀!当初为什么不把这第十个太阳一并射下?现在它正得意洋洋地狞笑在我们的头顶上,用它恶毒的热量,将我们晾成新鲜的木乃伊。
头晕目眩!迷迷糊糊地做着一个个动作,又隐约听说要跑步。跑就跑吧,往常并不很多的两圈的路程,如今却比孙悟空的十个跟头还要远,双脚踩在跑道上却像是踩在棉花上,也不知是怎么回事只觉脚下一软,脑中一片空白……
接下来发生的事我知道却又不知道,经历过又像没有经历过,到现在写本文时,摸着摔伤的手才猛然醒悟:噢,原来我有了有生以来第一次晕倒!
军训苦不苦?苦!军训累不累?累!不军训好吗?好!
如今的我们都是一把把雏剑,只有用军训的磨刀石才能将我们磨成锋利的宝剑。砂石刺痛河蚌,河蚌将它变为明珠,只要我们努力,军训的艰苦生活也会大放异彩。今天的太阳也比前几天的更加烈。站在太阳下,不一会儿,汗水就一滴滴地从额头渗出来,顺着我的鼻梁,慢慢流到鼻尖,最后落在嘴唇上。今天我第一次尝到了汗水的味道。辛苦是有的,但我相信这6天后,我的身体会棒棒的。
经过了今天一天的训练,我已经渐渐意识到我必须做一个有纪律,不怕苦的人,这样对个人而言,无论是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都会带来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