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逃亡观后感
相信很多人的青春都少不了成龙电影的陪伴,从A计划开始我就爱上了成龙大哥的电影,后来的警察故事系列以及最近的一部十二生肖我都看了很多遍,里面不论是武打动作,还是故事情节与笑点都值得我们反复回味。诙谐风趣的表演风格外加硬马硬桥的真功夫一直是他身上最最显著的标志。但是着眼现实,大家都知道成龙大哥毕竟也60多岁了,很多危险动作对他来说也越来越吃力了,所以他的这种电影也是看一部少一部了。
我一直以来都以为十二生肖是成龙大哥的封山之作,所以绝地逃亡一上映我就毫不犹豫地买了票,不为别的就冲成龙这两个字我也要去捧场。结果看完之后总有种说不上来的感觉,或许是我的期望太高,或许是我不懂得欣赏,只是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成龙动作电影时代已经结束了。在这部电影里武打动作明显难度降低,而且频率变小。即使单从故事情节来看,给我唯一的感受也就是有点老套单调,甚至在这一部电影里让我看到几部电影的影子。1.人在囧途之俄囧首先班尼(成龙饰)为了找出黑道老大维克多·王的犯罪证据,要把康纳从俄罗斯带回香港,但是由于之前康纳烧毁了班尼的护照,所以他们只能逃票坐了火车,中途有人来查票,班尼就带着康纳跳下火车,开启了走回香港的路程。这样看来有点公路电影的味道。最有意思的是看到班尼和康纳这对欢喜搭档,让我想起了人在囧途中的徐峥和王宝强,同样有过基情四射的时刻(只是60多岁成龙大哥居然在电影里和一个老外卖腐真的是看的尴尬癌都犯了),然后他们两个人到了蒙古之后,开上一辆小破车,这情景真的还是让我有点跳戏,只是认真比较起来,还是徐峥和王宝强这对搭档更有喜感。尽管班尼和康纳的车更破,睡觉露的更多。
除了以上的跳戏,电影当中还有很多包袱笑点,也让我有一种隔着屏幕都闻到了一股尴尬的感觉。比如成龙大哥自己引用了Duang 这个梗,其实是为了拉近年轻观众,但是很抱歉,毕竟这个梗已经过时了而且也挺生硬的。在草原上成龙大哥的一曲rolling in thedeep也是分分钟唱哭原唱。还有草泥马这个梗..........只能说为什么电影好多元素都明显过时了,难道编剧最近没有上网(默哀三分钟)。
还有电影的情节和完整性其实也是有问题的的,比如电影刚开始班尼的好友小黄人就英勇就义了,并且把自己的女儿拜托给好兄弟照顾,这种千篇一律的临终托孤情节也没什么值得深究的,于是剧情就顺其自然地发展为班尼的复仇之路,但是故事最后来了一个转折小黄人没有死并且他还变成了最大的黑道Boss,留给观众一脸懵逼,你告诉我,在小黄人奇迹般复活的情况下,还没说上几句台词,还没让观众理清他和班尼之间爱恨情仇的情况下,就让他又见佛祖了又是什么情况?所以结尾有些过于仓促了。
另外,电影的广告植入确实也是有够生硬的。比如壮族古老村落里为什么放着一块苏宁易购的广告牌,您的广告意图能再明显一点吗。。。还有途牛的广告都打到国外了,分分钟一句要旅游找途牛,看的广告商分分钟想给你一百个么么哒...........
当然, 吐槽了这么多,其实在这部电影当中有些情节还是给了我意外的惊喜。比如俄罗斯套娃,成龙和俄罗斯的大波妹(哇,你好污,人家还是个宝宝)打斗的情节里,成龙顺手就拿起了俄罗斯套娃,我们就看着成龙手里的俄罗斯套娃越变越小。这个情节我就觉得很赞,因为结合了地方特色,让我们一边惊叹战斗民族的洪荒之力,同时也被俄罗斯套娃萌到了。
其实这部电影电影依旧可看,毕竟国产电影在商业化的市场规律下能看的真的不多。值得一提的是,与很多电影都是在影棚里拍摄(分分钟让你感受五毛钱特效)不同的是,绝地逃亡一共去了六个不同的地方取景拍摄,并且在拍摄期间一位跟随成龙大哥多年的摄影师为拍摄电影付出了生命,所以怀着宽容的态度去看待这部影片吧。虽然成龙大哥老了,打不动了,但是只要成龙大哥露出成式微笑,即便挤出再多褶子,我们也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岁月赐给一个男人的印记,他为电影付出了青春,我们就值得用青春去欣赏他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