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能记事的日子,春节的喜庆气氛就萦绕在心里头了。仍旧念念不忘,儿时,心中那份对春节的焦切啊! From the days when I can remember, the festive atmosphere of the Spring Festival lingers in my heart.I still miss it, when I was a child, the focus of the Spring Festival in my heart!
因为,在春节,总能穿上盼了一年的新衣服,能吃着平时吃不到的密糖,能肆无忌惮地和小伙伴在村头村尾来回追逐。总之,春节里的乐子到处可寻,从家里到户外,从河畔到篱墙,满是的。
家里头也常常因为春节的到来而忙活起来了。这时候大人们也会放下手中的农务,聚在一起帮着做过年的准备。那时,我清楚地记着一张张火红的窗花儿,窗户上,灰墙上,木门上,一簇簇地,相拥着绽放,美极了。这些窗花儿是奶奶的巧手作。
平时,只需几叠红纸和一把剪子,便能呈现出各不相同的妙处来,我也常常地帮着掺和,虽只是剪出一个大概的模样来,也能把自己逗得合不扰嘴,而奶奶却总是笑着先赞不绝口,说是小小年纪,便心灵手巧。我自是不懂的了,然而却也知道是好话,因此,便会把这小小的窗花儿同那洋洋自得的心情一起收藏起来……
馋嘴是自小的毛病了,其实也怨不得我,对我们来说过年最盼的是吃上团子,又奈那团子实在美味,有时狼吞虎咽下几个,竟不知那滋味如何。于是,大人们便会开我的玩笑,说是别吃多了,小心把肚子撑破。我自然怕了,强忍着唾津的泛滥,却硬是不肯伸手去拿就怕团子多了从我的肚子里咕噜咕噜滚出来,怪吓人的。
团子固然美味,可在我,更多的趣味却在做米团子,为此,家里要在几天前准备好苇叶,等到当天,便泡在热水里,飘出一股沁香,我常蹲在盆边,想像是那苇叶如小船一起一伏,是颇有趣的。大人们这时会把白面倒在匾里加些水,揉出些面团,捏成小碗状,然后夹一筷子满满的馅料放在里面,之后封口,一个团子便大功告成了。
这时侯,我站在一边,觉得颇有意思的这总会诱起我的好奇心,我总会嚷嚷着向大人们要些面团,这个时候,他们自是拗不过我的。我于是像得了宝似的在一旁自娱自乐起来,不是帮着包团子,而是胡乱捏些形状再作一番想像,竟也衍出生不少的趣味和笑话。常常会忘了洗手便去擦脸结果自是一道白,两道白的大花猫了。蒸团子则更有趣,那时是放在灶上蒸疑似快活的神仙,飘飘欲仙的了,大人们在外头,也是带着乐意呵斥几声,便权不当作什么无礼的事了。等米团子出了笼,自又是我欢欣的时候了。
夜晚,看着满天缤纷的烟火,夜幕也被晕染得色彩斑斓,地上跑着明亮的兔子灯,响着欢快的炮仗声,人们吃着喷香的团子,笑着乐着,彻夜无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