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的人可能会傻,聪明人才会蠢
善骑者坠于马,善水者溺于水,善饮者醉于酒,善战者殁于杀。
这句话只说了一个意思,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聪明人呢?容易死于聪明。
三国时期的杨修是个典型的例子。
曹操总是担心别人暗杀他,常常吩咐侍卫说:“我在梦里好杀人,我睡觉时,你们都不要靠近我。”一日他睡午觉时把被子蹬落在地,近侍慌忙拾起给他盖上。曹操跳起来拨剑杀了这个违抗命令的侍从,然后又上床装作继续睡觉。半晌而起,作出一副吃惊的样子,假惺惺地追问:“谁杀了我的侍卫?”别人把实情告诉他,他还痛哭了一声,命人厚葬之。事后,众人都以为曹操梦中杀人。只有杨修说:“不是丞相在梦中,而是我们在梦中。”一语道破。曹操听了开始憎恨杨修。
后来,刘备亲率大军打汉中,惊动了许昌,曹操也率四十万大军迎战。曹刘两军在汉水一带对峙。曹操屯兵日久,进退两难。适逢厨师端来鸡汤,见碗底有鸡肋,有感于怀,正沉吟间。夏候惇入帐禀请夜间号令。曹操随口说:“鸡肋!鸡肋!”人们便把这个号令传下去。杨修即叫随行军士收拾行装,准备归程。夏候惇也很信服,营中诸将纷纷打点行李。曹操知道后,怒斥杨修造谣惑众,扰乱军心,便把杨修斩了。
聪明人总是忍不住卖弄聪明,杨修这一卖弄就犯忌讳了,聪明和愚蠢,不过一步之遥。
红楼梦里的王熙凤聪明吗?当然聪明,如果没有这八面玲珑的聪明,又如何做得一个合格的当家人呢?
掌权不过短短几年,对上讨得老祖宗喜欢、不至于使邢、王两位夫人不满;对下管着下人,时时提防明枪暗箭,还要算计贾琏不时做出的那些出格的事,一条毒计逼得尤二姐吞金自尽。拿大家的月钱放贷生银子,打着丈夫的名义吃贿赂。毒设相思局害死贾瑞。心思缜密、毒辣,劳神劳心。
但是后来,贾府式微,凤姐却无力回天,身心俱疲。加上流产后疾病缠身,最终病发身亡。正应了那句“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人人都聪明,是祸患的开端
在美国,很多超市会发行有限期的会员卡。而且很多超市规定,第一次开卡都是免费的,但是后期续卡,则要交一笔手续费。几乎所有美国人都会毫不犹豫地续卡,但是有个人则发现了另外一个聪明的办法:他要求先将第一张卡注销,然后重新开一张卡,这样就不用交手续费了。
超市工作人员面对这一充满了“智慧”的要求,竟然无言以对。就像见了外星人一样,完全懵了,不知所措。最终,无可奈何,工作人员只好自己掏钱垫付手续费,给他续了卡。这个人后来跟朋友说起这件事,一边拍着大腿,一边笑得前仰后合:“你说美国人是不是傻,有这么大的漏洞居然也不管,白白让人钻空子”。
在美国,你去商店买东西,事后不论任何理由,都可去退货还钱。因此,有一些人过几天要出席重要宴会,就去“买”一套名牌衣服,穿去赴宴之后,再去退钱。
这样的漏洞没人知道吗?不是的,但是大家都不去钻这个空子,因为这是个社会信任的问题。
工作中也是这样,彼此信任度越高,管理就越少,彼此方便,成本自然下降,工作也越愉快。相反的,彼此猜忌、防范、围堵、监督,不但降低生产力,工作也被动,不愉快。
一旦每个人都开始变“聪明”,那管理部门就要事无巨细。一方面增加了管理成本,另一方面也会给守规矩的人平添很多麻烦。
老子曰:“绝圣弃智”。不是说要让我们都当白痴,而是说,别老是耍聪明。自以为的聪明会招致无穷无尽的祸患。
春秋时期,大家打仗都是约定好时间、下好战书、摆好阵势,然后开打。一旦有人受了伤,那就必须停下,让他回去养伤。敌人如果逃跑了,那你就只能追五十步,然后就不能追了,算你赢了。
到了战国时期,聪明人为了在战场上获得更大的收益,打仗就变了样。魏国打赵国,不宣而战;秦国坑杀四十万降卒;围魏救赵的孙膑,利用魏军长途奔袭,军力疲惫,埋下伏兵打败了闻名天下,正面作战无敌的魏武卒。
所以,后来我们见到的三十六计都是有人坏了规矩之后的产物。你聪明,你不守规矩,然后你占到了便宜,不得已,大家都要变聪明,都要破坏规矩。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逞奇计“良”谋。战场的兵器从青铜到铁器,从弓箭到大炮。无所不用其极。
最终结果就是,战场从“点到为止”的胜负较量,正式成为人间的修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