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的褒贬色彩在反义词中表现得最明显。例如:勤奋-懒惰,美好一一丑恶,勇敢-怯懦,善良-凶恶,谦逊-傲慢,等等。
同义词中有些也带褒义或贬义。例如“鼓励”和“怂恿”是同义词,但“鼓励”意在勉励人做好事,是个褒义词;“怂恿”意在挑动人做不好的事,是个贬义词。又如:揭发-告密,领袖-头子,赞扬-吹捧;果断-武断,团结-勾结,等等,前一个是褒义词,后一个是贬义词。
有些成语也带有褒贬色彩。例如“奋不顾身、大公无私、见义勇为”等是褒义词,“贪生怕死、损人利己、见利忘义”等是贬义词。
汉语中又有大量的词是不带褒贬色彩的中性词,它们可以用在好的方面,也可以用在不好的方面,如“发动、保护、结果、害怕”等。
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有些词的感情色彩也起了变化。有的词由褒到贬,如“大锅饭”,开始时是褒义,现在略含贬义;有的词由贬到褒,如“竞争”,从前用的是贬义,现在是褒义;有的词由中性到贬,又由贬回到了中性,如“策划、集团”等。
词的感情色彩反映了人们对事物的爱憎感情和褒贬评价。一般来说,表示对人或事物的褒扬、喜爱、尊敬等感情,要用褒义词;表示贬斥、憎恶、鄙视等感情,要用贬义词。因此,使用词,特别是使用同义词,不仅要弄清词的意义,对带有感情色彩有词,还要分清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根据表达的需要来选用,这样才能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准确、鲜明的表达出来。
区别褒义词和贬义词的方法:
1、在理解词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的特定意思的基础上,判断它的感情色彩。如: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这句中的“骄傲”意思是自以为了不起,看不起别人,含贬义;
英勇的解放军叔叔是我们中国人民的骄傲。
这句中的“骄傲”是指解放军的英勇精神值得引以为自豪,含褒义。
2、有些意思相近的词,必须推敲它们的词素,理解那些关键字眼,从而区别它们究竟是褒义还是贬义。如:
他办事很果断。
你这种看法太武断了
“果断”和“武断”都有“迅速、不犹豫”的意思。仅一字之差。仔细分析,便可以发现差别。“果”指坚决,“果断”指办事坚决,有决断、不犹豫,含褒义。“武”指威势,“武断”原指以威势主断曲直,现指只凭主观臆想作出判断,含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