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假如老师不明白其中原因,又如何能在教学中因材施教呢?李老师说,以往学生成绩单上的"操行评分"一项也会涉及心理,但它仅仅停留在很浅的层面上,何况它往往失之简略,千人一面,不能真正反映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
◎ 今天,"全面发展,因材施教",这已经成为一项优越的制度在学校里执行着、发扬着。
◎ 因材施教原则,是教学受制约于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这一规律的反映。
◎ 提倡"有教无类"、"诲人不倦"、"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体系。
◎ 未来的人才培养,应该可以利用科学的手段,在他们尚在幼年的时候,就能够给以比较科学的预测,从而决定培养计划,使"因材施教"的古老理论,真正焕发青春活力。
◎ 应该承认,学生生活的地区既有差别,学生本人的基础和天赋也有差别,因此孔夫子讲的"因材施教",虽历数千年而不失其真理价值。
◎ 在教育方法上,孟轲一方面继承了孔子的思想,如因材施教、启发诱导等。
◎ 记得1959年苏联著名编导古雪夫,他在北京舞校排练《天鹅湖》舞剧时,选中的女主角,在大家心目中就是慢智型的学生,古雪夫能因材施教,终于成功了。
◎ 艺术指导必须熟悉每一个团员的个性和能力,在因材施教的原则下去进行创作活动。
◎ 并根据学生的个别差异,全面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尽量避免操之过急,脱离实际的作法。
◎ 教师如能了解、掌握学生的感受性水平及其发展情况,对于教师组织课堂教学、对学生因材施教和就业指导都具有积极作用。
◎ 教育要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要针对学生的差异因材施教,要重视教育在学生发展中的作用等等,才能不断改进教学。
◎ 在教学上也是同样的道理,要因材施教就必须正确处理“斧刃”
◎ 中、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因而充分发展学生的才智、才能、才华,关键仍然在于严格训练他们和正确引导他们,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的基础上因材施教地培养他们,为他们今后在某些方面的发展打下更好的根基。
◎ 在两千多年前,孔子总结了前人和自己的教育实践经验,最先(根据文字记载)采用了因材施教的办法。
◎ 本着因材施教的精神,我们编写了这些课外习题。
◎ 本着因材施教的精神,我们编写了这些课外习题,供高中二年级学有余力又对物理感兴趣的学生使用。
【词类符号】名词; 时间名词; 方位名词; 处所名词;人名; 姓氏; 名字; 地名; 机构名; 其他专有名词; 动词;联系动词;能愿动词;趋向动词;形容词;区别词; 数词;量词; 副词; 代词;介词; 连词; 助词;叹词; 拟声词;习用语;缩略语;前接成分;后接成分; 语素字; 非语素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