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有个小山国,被比邻的大国占去了。在小山国最高的山上,生活着许多雕。这些雕自古以来,一直燃烧着一种愿望,想飞到永远温暖,永远光明的太阳上去。它们相信,只要每天努力向上飞,一代接一代,练上几千几万年,它们的子孙,就一定可以飞到太阳上面去。它们祖祖辈辈唱着这样的歌:
爱太阳,
上太阳!
不要往下走,
不要向下看!
爱太阳是雕的力的源头
上太阳是雕的心的幸福
不要往下飞,
不要往下看!
下面是暗的狭的笼,
下面是奴隶的坟墓。
现在的雕王和王后也相信自己祖先的话,所以对自己的两个王子要求非常严格。每天早晨,雕王带着大王子,王后带着小王子,进行训练。它俩先把两个王子从绝壁上踢下深谷,等两个刚近地面时,就一下子给抓回来。后来,两个王子自己能飞上来了,雕王和王后又分别抱着大王子和小王子,飞到高高的蓝天上去,再把两个王子放下去。这两个王子开始吓得都快昏过去了。但经过反反复复的锻炼,翅膀渐渐地强而有力,就不怕了。
雕王和王后见两个王子进步很快,高兴极了!谁知有一天,两个王子在锻炼时出了事故,被猎人逮住了。
猎人把两个雕王子带回家,剪去翅翎,想给自己的两个儿子玩。这个小山国正被邻国霸占着,大家见猎人带回两只小雕,都高兴地说:“这是好征兆,说不定国家有救了,得好好养活它们呀!”
雕王和王后见两个儿子被猎人夺走,便把猎人的两个儿子夺了去。猎人一家发现两个儿子失踪了,自然十分悲伤,哭得泪人一般。五年后才知道两个儿子是被雕王掠去了,赶紧把雕王的两个儿子放掉。于是,雕王也还了猎人的两个儿子。
当猎人的两个儿子回来的时候,不要说别人,连他们的爸爸妈妈也一时都认不出来了。你看吧,长长的头发,钢铁般结实的身体,眼光锐利,鹰钩鼻子,狼的牙,虎的爪……
猎人的两个儿子,都有一颗“雕心”了,经常唱着雕的歌:“爱太阳上太阳……”他俩不愿意在侵略者的统治下过着奴隶般的生活,非常向往在雕王那里自由的生活。
哥哥说:“我们为什么不把大家动员起来,把侵略者赶走呢?”弟弟回答:“这正是我想要讲的呀!”
被奴役的人们,心里都有一团火,兄弟俩没费多大劲,就把大家动员起来了。
眼看着就要把侵略者赶跑了的时候,谁会想到出现了一件意外的事情!两个雕王子的尸体,被雕王和王后给扔在猎人的家门前。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它俩换了“人的心”,放弃了对太阳的追求,而被雕王和王后处死的。小山国的人们不知内情,反而疑心这是失败的前兆,结果斗志涣散起来。于是,敌人乘机反击,把猎人的两个儿子抓住,准备绞死。
两个英雄走上断头台时,仍然微笑着,眼睛里闪耀着无比的勇气,望着天空。突然,雕王和王后闪电般地俯冲下来,把两个人救走了。
后来,山国里的人们渐渐醒悟过来,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有“雕的心”,来拯救不幸的祖国。他们默默地祈祷着,回答他们的是雕的歌儿:
爱太阳,上太阳!
不要往下走,
不要往下看!
爱太阳是雕的力的源头,
上太阳是雕的心的幸福。
雕的心是追逐太阳,追求自由的生活,拼搏进取,决不屈服,永不满足。
而人的心呢?则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甘心做奴隶。
猎人的儿子有了“雕的心”之后,开始渴望自由,村子里的人也醒悟过来,“雕的心”才可以使他们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