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芳
新加坡著名演员、歌手、主持人。荣誉:CNN亚洲最伟大的25位演员之一,新加坡旅游大使,红星大奖特别成就奖,红星大奖十大最受欢迎女艺人奖,新加坡金曲最受欢迎本地歌手,华鼎奖-亚洲最受欢迎女演员……代表作:《神雕侠侣(新加坡版)》《笑傲江湖(新加坡版)》《无炎的爱》《金大班》《皇家威龙》《真心话》《一路风尘》等。
“其实就随自己的性格,不用怎么样的掩饰,我的外表看起来跟性格还是有误差,我还蛮男孩子气的。” 到深圳录制节目,文芳在酒店一边让化妆师在脸上描画一边接受我们的采访。“平时还闹得更凶”一旁的助理补充说。看来平时跟工作人员相处都很融洽,访谈过程中在座的不时也会插进来几句,无数次笑场。“不过我还是走玉女路线的!”文芳说。大家又笑作一团。
出道至今,文芳参演了超过六十部电影电视剧,影视歌、主持多栖发展,奖项无数,有“新加坡国宝级演员”的美誉,影迹入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常年陈列。
话匣子打开,有说有笑的,我们面对真实的范文芳,这就是一个不断推倒网上概念化注解和屏幕人物固有印象的过程。
“都说你入戏了很难从那些情绪走出来,因为演得太投入?”
“网上的资料都是错的。”
“很多导演都说你是戏痴?”
“嗯,这个是对的。”
一个多小时的谈话就是这样跳跃性进行的,大家经常因为她的调皮话语笑岔。
“范国宝”在中国
范文芳在新加坡的知名度很高,当年红遍东南亚的新加坡、港台剧都有她的身影。曾获多届新视“红星大奖”十大最受欢迎女艺人奖。2002年她演出首部好莱坞电影,正式进军国际影坛,被评为美国好莱坞“春季银幕最难忘女性”,并入围好莱坞MTV电影奖。2008年,凭借在电影《龙之舞》中的出色表演,获得美国“第二届西好莱坞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而范文芳早在出道的第二部戏——《勇者无惧》就拉队到北京了,真正见识了北方的寒冬。常年在大陆拍戏,她早已习惯在冬天里做好防寒保温工作,暖宝宝、电热毯一应俱全,不过说起来真有“痛并快乐着”的幸福味道。
P:新加坡和中国的演艺环境相对还是不一样的吧?
范文芳:如果你爱拍戏,只要导演喊ACTION的时候都一样。平时在家跟父母讲的是大埔客家话。在一部戏里面会看到很多工作人员从四面八方汇聚一起,把这个作品呈现出来,凝聚力还蛮强的。一开始东北腔、地方方言都听不懂,跟新加坡电视台里肯定不一样。粤语也挺难的,去香港拍《真心话》,尔冬升导演想用我的原声,只能说粤语,说错一次要罚款五十块,挺贵的,所以我尽量不说话。台湾闽南话也会一点,没什么语言障碍。说英语会有一些新加坡的腔调,但在美国发展也是一种优势吧。不过拍美国片他们还是希望你能说美式英语,没有腔调。
P:你也在美国拍过不少片子,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华语片?
范文芳:美国也是不同种族人群汇合,文化包容还蛮强的。但华语片的影响力主要还是在东南亚华人地区。华人剧本更有吸引力,而且我相信在故事方面好的剧本肯定是以华人背景居多。
P:经过哪一些比较难过的坎?
范文芳:刚出道的时候很幸运得到很多人的注意,完全没有什么心理准备,就像在一个放大镜下面生活,喜怒哀乐,成长与跌倒。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蛮感谢那段时期的过程。
演戏就要好玩过瘾
范文芳饰演了很多让人过目不忘的角色,那微蹙的眉头,含笑或者带泪晶亮眼眸,不管角色怎么变,都能抓住人心。她从不给自己定性,也不愿意设定太虚无的目标,演戏是她的工作也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就是要好玩、过瘾!
P:这些年演的片子跨度蛮大的,挑片子的时候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范文芳:选剧本我读了一定要有那个FEEL,我看剧本就是靠那个感觉。我刻意的,不希望接一样的角色,时装、古装、年代剧,我喜欢尝试不同的角色,如果一味地像职业女性,我会觉得“我玩够了,我要退休了。”
P:哪些内容、片子是比较挑战演技的?
范文芳:每个角色都挺有挑战性的,演戏随着你的生活历练你的感悟有不同的想法。同一个剧本在不同时间你也会有不同的演绎方式。
P:听说你喜欢读自传?主要是哪些人物的?这也是你演各色人物的灵感来源?
范文芳:我觉得最好的、最直接、最快的方式就是看人物的自传,从历史上可以学到很东西,更好地把握人物的性格。有时间都会看,特别是传奇人物、历史人物的故事。特别是从清末到现在,这是一个变化多端的时期。
P:最喜欢演哪种身份、角色?
范文芳:虚构人物背景模糊,但可以自由发挥,天马形空,可以自己把人物设计出来,演的时候更不一样。有时候也希望可以接到一些角色更多样化一点的。
P:之前拿了那么多奖项,对你自己来说会变成负担吗?
范文芳:不要把自己当成那个就OK,我也不懂其他的法门。压力是我给自己的,因为我希望把更好的作品带给观众,后来一想,得奖只是一种鼓励。拍戏过程有很多乐趣。但不是为好玩、过瘾。
P:现在很多片子都有票房或收视率压力,对你来说呢?
范文芳:(笑)所以我做演员不要做投资方呀,我很聪明的,压力都是别人的。
P:接下来会接演哪些片子?
范文芳:遇到好的剧本就好好把握,没有好的剧本就好好生活。我是很随性的,可以再拍二十年。也有可能明年就会说我不想演了拍拍屁股就走人。(看助理)噢,这两个人挺担心的。
我也是歌手
范文芳是学时装设计毕业的,但很小的时候就做过平面、广告模特,走上演艺道路后,主业是演戏,但平时可没闲着。录歌、做节目、画画、运动……
她的漫画里,总有一个圆碌碌大眼睛不时放怀大笑的女孩,说着生活和片场的趣事,有时候也会很伤感地怀念父亲,在天马行空的世界里沉迷。
范文芳的世界是永远不会单调的。
P:几年没有听到你的新音乐作品了,完全放弃了蛮可惜的。
范文芳:音乐先放一边,要花很多时间去宣传、打歌、唱歌。以前拍《神雕侠侣》的时候,晚上拍完戏还要去录歌,录到黎明再开车去片场。每天还要吃盒饭,有时还带着头套,因为头套一弄要两小时。好几次要崩溃。还是要好好选自己要做的是什么。当然如果遇到好的歌曲还是会唱,现在先以拍戏为主。
P:画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主要表达自己的感情情绪、生活点滴?
范文芳:画画是有时间就画。这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很喜欢画漫画,想去日本留学当漫画家。但只是梦想,不可能往这方面发展。入行十年的时候他们问我要不要弄个专辑,总结十年的成绩。我说能不能不要出专辑,就完成小时的梦想出一本插画书,让更多人知道我还是蛮喜欢画画的。
P:你还当过主持人,也参加过日本时尚节目的评委?
范文芳:主持是2008年在新加坡的一个《IN女王》系列专题,关于时尚美容等。到日本电视台当评委是以新加坡的时尚达人身份去的,以自己的看法点评就可以。我对时尚还是有一点喜欢,因为我是从时装毕业的,身边也有很多时尚界的朋友。应该还OK吧。
我一演戏的时候就放弃当模特了。主要是拍广告和平面为主,可能在这种状态下踏入演艺圈就对镜头没那么陌生。演员就是我的职业,其他的是觉得好玩可以尝试一下。希望有更多更好的剧本,好的作品带给大家。
小龙女的幸福生活
范文芳和老公李铭顺在综合节目上的恩爱甜蜜闹腾表现,羡煞无数粉丝,也让大家看到了她调皮、可爱的另一面。
1998年新加坡出品的《神雕侠侣》,范文芳和李铭顺分饰小龙女和杨过,被评为“荧屏最佳情侣”。之后,两人又合作了的《星锁》《白蛇新传》《奔月》《无炎的爱》《大喜事》等九部作品,默契十足。因戏结缘的两个人, 2009年9月29日,举行了盛大的婚礼,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现实生活中的小龙女与杨过,不是夫唱妇随,而是两情相悦,互相宠爱。范文芳是不会闲下来人,对她来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也是她最享受的解压方式。就像她说的:“我很忙的,我的生活可充实了!”
P:平时购物有什么喜好?对自己的生活品质要求蛮高的吧?
范文芳:我逛街比较像男生,目标比较明确,比较忠于品牌的衣服、美容产品。不像人家说的Window Shopping,除非是在国外。因为我肤质比较过敏,护肤品不敢大胆尝试使用。比较喜欢的衣服来来去去就是那几个牌子。我蛮喜欢裤装的,比较适合我的性格和生活方式,要跑来跑去,比较粗鲁——(问助理)我要比较文艺点是吗?哼,我就喜欢裤装。
P:业余喜欢做什么?平时怎么解压?
范文芳:读一些拍戏时赖下来的帐,看电影、剧本、画画、倒饬自己,做美容呀,安抚老公呀,我可忙了,我的人生可充实了。运动也是一种美容方式吧。我反正很喜欢做运动,带氧,有精神,不运动会全身很累,对身体、对心态都很好。每次不开心就会去跑步,跑完了就会觉得“神马都是浮云”。护肤我还是蛮用功的,每天不管多累都要把脸卸干净,常常敷面膜,在保养方面蛮用功的。
P:你还喜欢游泳、打羽毛球?
范文芳:其实我已经很久没有游泳了,有十多年没有下水了。看百度上说,那要时时要变,每天都要变,我实在太善变。羽毛球?老公不让我打了,因为我打得太激烈了,他不让我打也不陪我打。我们买了很多自以为很专业的球拍,以前在停车场、场馆打。
P:有在公共场馆打过吗?会不会被偷拍?
范文芳:新加坡没有狗仔,最多是普通人在路边看到好奇会拍几张。新加坡不能有狗仔,那是违法的。在大陆会被拍,看到照片感觉蛮惊讶的,有被侵犯的感觉。
P:你们夫妻俩一直是被观众、影迷看好的明星模范夫妻,感情保鲜的秘诀是什么?
范文芳:因为我们两个人常常两地相隔,只能是接受。保鲜的秘诀就是聚少离多吧,珍惜在一起的日子。结婚三年也还算是挺新鲜的,我们也还是在学。
P:什么时候还有机会看到你和他合作的作品?
范文芳:尽量避开吧,因为我们两个太熟了,面对他的时候我会容易笑场。有太多的荧幕经典,经典就不要再动他了。当然如果有好的作品也会很默契的。
P:李铭顺喜欢打高尔夫?你有没有跟他一起下场吗?
范文芳:我看到太阳会见光死吧?因为老公还是要给他个人空间呀,不能整天缠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