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爷爷曾这样教我“人之初,性本善。”是的,人,生而本善;人性,也亦是如此。可在时光的脚步不停向前中,人性的某些本质正不断消逝、瓦解;而另一些未知的东西,也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性,改变着人性。
近代,腐朽的道德文化对人性的影响,像挥之不去的黑暗,笼罩了整个世界。在十八世纪的英国政论家JnathanSwft笔下的《格列佛游记》,便运用了瑰丽的想象与夸张的手法,无情地揭露出当时英国乃至整个欧洲社会的黑暗,而在文中的小人国人、慧骃国人,不正是当时社会人性堕落的真实写照吗?
在时代的不断变迁中,不仅仅是近代社会,就连在当代社会阳光下生活的我们,也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缓缓地被引领着走向堕落。红极一时的宏梦集团,本该是制作具有教育意义动画片的组织,但在其经营过程中,受到某些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不仅参入了血腥、恐怖的元素,甚至出现教你如何杀人等严重影响青少年成长的情节。现在虽是倒闭,但这些无一不是在影响年轻一代的纯净人性,把我们对人性的正确认知彻底地碾碎在摇篮中。
人性的堕落,不仅伴随着我们,而且还在不断地成为现实。多起校园暴力事件的出现,早已引起了全社会人民的高度关注。本是一群正处于十六、七岁花季的孩子,因为一些小事产生矛盾;几个孩子把一个孩子被关在寝室里,诸多殴打,谩骂无情的落在这个孩子的身上,这个孩子最终自杀;而其他的孩子也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诸如此类的校园暴力的惨案,令人惨不忍睹,家人痛失骨肉的悲嚎,师长好友的哀伤,无一不在体现着人性的泯灭。
其实,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人性的善良并没有完全随这流逝的岁月遗失;我们,也还没有被这些堕落的魂灵所同化。而我,也相信在以前、现在以及未来,也同样如此。可是,在对于人性不时的发掘与深化的过程中,对这一切变动的发生我们还是无能为力的;因为我们,还仍不能预知人性将会是一场怎样的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