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每一部比较厉害的电影,都会在网上激起很多人的讨论。影评人,编剧,导演,写作者,演员,每一个人都在对着这样的电影讲出自己的评价和感悟。这部《驴得水》,最近已经快被讨论疯了。去微博,去豆瓣,去知乎,铺天盖地的表扬,批评,讽刺,赞颂,肯定,否定,以及所有的关于它的话题下,都会激起一番异常激烈的争论。
那么,我就来说说我的观后感吧。
看完之后我意识到,开心麻花的电影,并不全是喜剧。
整部电影进行中,我感到一种莫名的压抑。说不出到底问题在哪里,也不知道该怎么评价这部电影。喜剧吗?没有《夏洛特烦恼》的那种直接的戏剧冲突。悲剧吗?也没有直击人心的悲剧情节。商业片?没有启用任何一线明星。艺术片?也没有多么诗化的意象和镜头的表达。当然,除了张一曼在剥蒜的时候唱歌的那一段。
那么我想我该回过头来,抛弃从前那些盲目的、固定的思考,来认认真真的重新考量这样一部国产片了。
有人说,影片的舞台剧迹象太重;有人说,借古讽今用的很好;有人说,这是今年为止最好的电影;有人说,这样烂的电影根本不需要导演……我觉得这些说法都有各自的合理性。当然,我也不是在做“老好人”。我的大概意思是:作者在民国的背景下,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现代的荒诞派故事,而故事里的每个人,基本上都在象征着曾经的我们自己。
片中的八个风格迥异的主角,在民、官、知识分子的争斗中,都显出各自人性的优点和弱点。
张一曼在开头讲的那几个荤段子,以及贯穿到后来与裴魁山、与铜匠的那两场戏,都显示着一个完全自由主义的人,在对工作,对生活,对爱有完全自由选择权。有人骂她,说她是个婊子,说她不检点。的确,她做的事确实在当时看来,或者在现在看来,都是不那么合乎情理,不那么让人同情的。但是也不要忘了,校长在金钱面前的截然不同的两种表现。我记得在之前培训铜匠的时候,校长是委婉的来劝导张一曼的。但是后来呢?为了钱,也默不作声了。校长,这个富有理想的民国知识分子,容忍了一次又一次的所谓文人的“鲜廉寡耻”的事情发生。这也是一种对人性的讽刺吧。
再说到裴魁山。裴魁山是另一种典型的中国文人的形象。爱财,好色,道貌岸然,似乎所有国人的弱点和缺点都被他承包了。剧中前后两种不同的形象,揭示了所有衣冠禽兽的共同特点。在友情,相恋,分开,报复的过程中,我似乎也看到了我自己性格的卑劣。他是不爱张一曼的,他说的话也都是骗自己的,顺便也想把张一曼骗了,只可惜张一曼没有信而已。当时那样的选择只是他没有其他的选择。
裴魁山表白时对一曼说,我懂你,你不是婊子。在辱骂时他说,我恨你,你就是婊子。
周铁男,铁骨铮铮的汉子,在最后不也是怂了么?
特派员要吃驴,孙佳去放驴,站在门口的周铁男拿着剪刀,英雄气概,豪气冲天。可是只需要一颗子弹,并且是一颗不用打到他身上的子弹,立马就让他从慷慨激昂的英雄变成了一条趴在地上的狗。我甚至看到有人说,看完后心里一直不是很舒服,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周铁男的那个角色。或许大部分英雄的塑造仅仅是因为第一枪打中了。
没有人不怕死。凡是说不怕死的,要么他是没有真正死过,要么就是在忽悠别人。周铁男在后来对佳佳说:你不知道子弹划过耳朵的感觉。
铜匠,充满着中国农民的憨厚,朴实和善良,也彰显出中国农民的贪婪,自私和狡诈。这是毫无疑问的。中国的农民阶级,从来都是被当作正面形象来歌颂的。但是,那些乡土里的故事关系,哪有歌颂者描绘的那么简单?那些看似贬义的形容,正是他们生活并立足于农村工具与智慧。
铜匠的老婆,典型的中国式妇女。骂骂咧咧,不拘小节,看似凶狠,却并没有做出什么出格的伤害人的举动。反观像特派员,裴魁山这种,笑里藏刀的人才算是最可怕的。
特派员,说起他就不得不说他三次来小学的不同。第一次,在“视察”的时候,只有知识分子和特派员是主要角色。第二次,就变成铜匠和特派员是主要角色。到第三次,只有特派员才算权力的主角。有人说这象征着三个阶级的斗争,我觉得是有合理性的。但是也存在过度解读的可能。因为这件事放在任何时空,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最后,就是影片的“唯一正派”孙佳了。我觉得她是代表不屈服的先进知识分子的。驴棚着火时,只有她自己坚持救火。期间各种坚持原则,到最后还要坚持上交举报信。这些坚持看起来是很鼓舞人的。但是到最后她也屈服了。这让我联想到周铁男。似乎这对剧中唯一的一对儿真爱的结果都不怎么好。没有人能保持原则——在大环境已经腐朽的情况下。有人说,结尾那漫山遍野的彩色塑料球,象征着他们爱情的终结。
在影片的最后,孙佳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过去的如果就让它过去了,未来只会越来越糟!
农民阶级自始至终都是个被利用者。知识分子在某些时候同样没有话语权。官老爷一直高高在上。
剧中的每个人,都是现实中的我们。
我们是想要追求自由权利的张一曼,
是竭尽全力保护自己利益的裴魁山。
我们是为了目标包容忍让的孙恒海,
也是在强大力量面前倒下的周铁男。
是利益与力量集体控制下的小铜匠,
也是那向往原则且坚守本心的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