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在家看电视,无意中,看到了《动物世界》这个节目,正在讲鳄鱼,我很感兴趣,就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鳄鱼是一种爬行动物,大的身长可达六米,小的身长也有三米。鳄鱼的头与身子都是扁平状,四肢短,尾巴长,全身布满灰褐色的硬皮和角质鳞片。它擅长爬行,也会游泳,是水陆两栖动物,性格十分凶恶,经常偷袭到河边饮水的小动物,有时也伤人。
鳄鱼一般生活在水很深的河里,当有动物到河边喝水时,它就会悄无声息地游向它们。鳄鱼游动时不会发出声响,而且它的硬皮和鳞片往往会让人误认为那是一段枯木。鳄鱼正是利用这一点,偷偷“溜”到动物身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跃出水面,将猎物拖入水中。猎物很快就会被淹死,鳄鱼将它们拖入洞穴,尽情分享。
鳄鱼吃东西的方法也与众不同。它先咬开猎物的喉咙,把血一口喝完,再象撕东西一样,把猎物一条一条的撕着吃,最后把心吃掉,不留一点渣滓。有时,猎物比较大,一顿吃不完时,鳄鱼也会把心脏,肝,胃等内脏留着当点心吃。
在西方还有一个传说,说鳄鱼在吃猎物时,会一边吃一边流泪。后来,人们就根据这个传说,用鳄鱼流泪来比喻那些假慈悲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