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代的进步,人性光辉愈发得到认可、重视及推崇。像电影《萨利机长》、《摔跤吧!爸爸》、《敦刻尔克》等之所以广受好评,与它们展现给观众的人性之美关系密切。
自不能理解“价值观”一词含义的懵懂年纪起,我们便经常听到“培养积极的人生价值观”之类话语。价值观是贯彻生命的准则。它是航海家手中的罗盘,它是用明亮光柱划破黑夜的灯塔。笔者以为,它将成为心中的海图,如何掌舵就靠它。
而身处当今竞争激烈、物欲横流的社会,并非每个人都有足够坚定的价值观支撑,避免他内心动摇,最终被黑暗撼动。事实上,绝不只是现代,正义与邪恶的对抗早已长久持续。两者总是并存,区别不过在于哪一方占了上风。你我都明白,无论何时,滚滚历史长河中除去随波逐流的枯叶之外,也不乏令浪潮泄气的顽石稳稳地立在河床中。这些斗士如何做到的?无疑是寻找到正确的价值观,并且坚持了它。将正确的价值观奉为圭臬,这点实在关键。就拿其中包含的爱情观来说,若伴侣之间真诚相待,就有不小的希望组建幸福美满的家庭,由这样的家庭聚集而成的社会能不和谐、国家能不强大?也正因如此,孔夫子将一首爱情诗歌编在《诗经》首篇意义重大。
依苹果公司总裁库克的观点,人类与冷冰冰的计算机的不同之处除了价值观,还在于同情心。有关同情心,同样令我感触颇多。每个人都是可怜又可恶的,正如《我是猫》中所阐述的那样,若认识不到如此浅显的道理,这个人便过于缺乏常识了。是的,即使表面再光鲜亮丽之人,内心的痛苦、值得同情之处都隐匿在笑脸背面啊。西方宗教中说,人一出生便有罪恶伴随左右。难道不是这样么?有谁胆敢否认自己出生时没有让母亲迎来肉体的痛苦,这以后又没迫使她忍受过精神上的痛苦么?甚至对于自己,我们都会伤害、猜疑。脚踩生活的钢索,摇摇晃晃的我们莫非不是每时每刻都为自己下一秒是否就会失去平衡、直坠到深渊之底,因而怀着悲哀、恐惧、卑微的渴望杌陧不安地颤抖着?不幸中的万幸即我们复杂的感情之网中,悲悯已被捕获。正是有了悲悯这根柔韧的绳索,才得以将大网编织得更密,不让任何糟粕通过,而允许贫瘠生命中珍贵的奶与蜜渗透进心田。通过同情心,我们接纳自己,理解他人。
价值观和同情心,分别是用于支撑和填充的骨架及血肉。两者兼备,人才是一个完整的人。得以体现人之所以为人,而非冷冰冰的计算机或未开化的野兽的,便是两者融合而成的“人性”。人啊,既然用敏锐的嗅觉捕捉到危险的气息,为何不从“冬眠”中苏醒过来?请看看“觉醒”一词。觉察以后,觉醒以后,就该觉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