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人性关怀《拯救大兵瑞恩》观后感
当手上不多的DVD存货只剩下恐怖和烂片片时,《拯救大兵瑞恩》就进入射程,其实它早就在射程之内——上次博士曾经指导我看过片头25分钟令人窒息的诺曼底登陆镜头,但因为战争和枪炮知识的缺乏令我没信心独自看下去,也怕出现过于血腥和暴力的场面,彻底破坏我对战争片为数不盛的热情。 事实证明我的判断彻头彻尾错了,这是斯导的大作,一个能用《人工智能》将我打动的大导演,其细腻的人性刻划,就值得我这一生对他毫无偏颇地追随和信赖。
一部战争片。
一部用残酷之美来写人性之美的片子。
一部几乎没有一个女人作为角色的电影。 也从此爱上汉克斯多一点点——与美色无关,他的大智若愚一直对我不足够吸引,总觉得他脖子跟脑袋一样宽,拍情戏不够妩媚拍武戏太过僵硬,少一点敏锐多一点呆滞,是个靠坚持和毅力成名的苦哈哈主儿。是个老实人,是个好人,却不是我爱的那种男演员。斯导却偏宠他,这个角色也对了他的路——连我这种看不懂MG(机枪)的人,都看得懂汉克斯在片中的形象:亦文亦武勇谋双全;有leader的决断力和执行力,带着一个由卫生兵、翻译兵、阻击手、主攻手、助攻手、后卫等各等角色执行任务的team;又有领导人的人格魅力,对其籍贯和前职业的猜测把军中奖池的奖金累计到三百元。三次枪战戏(登陆、攻桥、守卫战)有两次都刻意刻划他的智谋:战略的制定、战术的执行、与手下出生入死枪林弹雨,最后战死在疆场;另外一次则描写他力排众议,从大局出发进攻一个与他无关的任务,在无人应合时独自冲上去。这就是一个领导的人格魅力:有职业能力、有策略、深入群众、身体力行。片中他的脖子还是和脑袋一样宽,脸上仍然是没有什么表情的,话不多,但当戏位到达戏分,这就够了。 第二个喜欢的人不是演大兵瑞恩的娃娃脸翘鼻头小帅哥马特,虽然马特在《谍影重重》绝对是经典,但是他的大兵瑞恩仍然和十几个罗汉系列中一样,“从幼齿到智齿的成长”。也许是戏分要求吧,因为前半部找到瑞恩是一个目的,但是后半部这群战士纯粹是在为战争而战,瑞恩在这里已经退化为一个符号,个性不能太强烈,需要这样一个还没进化为百分百男人的男人。瑞恩象征着团队中的新人,需要保护。
第二个喜欢的人是狙击手,片中名字不详。没看过他的任何电影,好像叫Pepper什么的。他非常有职业素养(用一面小镜子可以观察到敌方的战备、与汉克斯用手势交待军力等)、命中率又狠又准、眼神冷静而干净、由于白天注意力过于集中在夜晚极易入睡。最喜欢他的是,在所有开枪之前他必乞求神和上帝的庇佑,当大量诗样的祈祷象莲花一样滔滔不绝从他嘴中吐出来时,他的手势却绝不停顿、一枪一个、再一枪一个、又一枪一个,真的是迷人极了!在连天的枪炮声中,死亡在血肉横飞中嘴脸狰狞轻移曼步,没有神父,没有上帝,作为一个百发百中的狙击手,他扣动扳机射杀敌人前的祈祷是对生命的超度,也是对自己的赎罪,算是以正义的名义。是我最喜欢的角色——矛盾、真实。他犯的唯一错误是由于自信而低估敌人实力——战前他要求有一架30mm步枪和一千发子弹,最终由于队友的胆小他死于弹尽粮绝。他是团队中的主力。 最恨的当然是那个能说法语和德语的翻译兵,称之为宵小一种。他肩负传递弹药和消息的重要任务,由于他的胆怯,在钟楼上的两个战友死于用光子弹!他就这么眼睁睁地扛着子弹躲在楼下,听自己的战友和敌人在楼上肉搏却不敢上楼出手,后来敌人得手下楼时看到他躲在楼下被吓破了胆时,甚至不屑于杀他就走了(个人认为这太失真)。虽然片中极力刻划他在为将死的德国战俘求情时他的悲悯,事实证明在你死我活的时刻,这不是悲悯,这是血淋淋的懦弱!不出手救助战友就等同于杀死战友!一个如此懦弱的人来打仗却不开枪,不仅是对资源的浪费,更重要是对机会的浪费。虽然当他发现当年在他的恳求下放走的德国战俘,居然又拿起武器回头并且给了他的战友致命一击后,最后他终于开了第一枪,但是已经太迟了,宵小的罪过几乎无可饶恕。他就是团队中最低的一块木板,决定了这个木桶能放多少水。
片中唯一出现的温情画面是最后一战前的等待,等待敌人、等待死亡,黄昏的光线象鸽子的咕咕声,温柔地笼罩着废墟中的教堂、弃用的塔楼,收音机中播放着忧伤的法语歌曲,凌乱的破椅子上搭满尘埃,说起家乡那些遥远的往事,决战前沉默的一刻象是前戏中的抚摸,充满期待的恐惧。马特说起当年捉弄哥哥的故事,直到说到自己放声大笑;汉克斯微笑,他却不肯说出与妻子的旧事,他留着,留给自己。
此时脑子里开始开满漫山遍野的玫瑰,仿佛从高耸的枪炮中射出的玫瑰,海浪般涌动,席卷山谷,袭人芬芳。坚硬的温柔,杀伤力,如此命中我。 之前的战争片极限是《大敌当前》。点睛的爱情和敌我心理的对峙是那部电影的绝对出彩之处,但不能称之为纯粹的战争片,因为场面的描写不如。《珍珠港》中战争完全是背景,主题根本是爱情,虽然偷袭的一段也是经典。我很少看战争片,不仅是因为兴趣,是怕倒了胃口。以后我还是很少看战争片,因为这部电影的高度,在10年内无法企及。因为我见过什么是美。 当终于也有今天,在无人辅导中,我兴致勃勃地独自看完这部拍给男人看的电影,我知道自己在通往影迷的牛那个之路上,又迈了一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