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也妮﹒葛朗台》这一本书中,巴尔扎克将主人公葛朗台的吝啬描绘的淋漓尽尽致。虽然,葛朗台确实拥有着万贯家财,是这金钱的主人,而实则他已经沦为了金钱的奴隶。他每天只想着如何财,如何吝啬,如何压迫和剥削贫苦的农民,早已经把人性最初的善与美丢到了九霄云外去了。金钱的利落,不仅使葛朗台爱钱如命,吝啬,而且也耽误了欧也妮一生的幸福,在葛朗台死后,欧也妮成一班利欲熏心之徒的追逐对象。正确的对待金钱,因为贝多芬说“使人幸福的是德性而非金钱。”钱是有用的,但不是万能的。
“给”永远比“得”要快乐的多,假若葛朗台懂得奉献,而不是索取的话,那么他也不会成为“商老头”不会成为守财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