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一个无意间我看到有关《驴得水》的介绍,第一感觉只是名字很有意思,于是就好奇的看了看,才知道也许这会是一部不错的喜剧。没错,我去看了。只是结果却不是我想的那样。
🎬影院很快就满场了,坐的密密麻麻的人群,大家都是很欢快的气氛,坐等电影开始。嘴上不知觉的就笑了出来,你一定会纳闷,电影还没开始,我笑什么?说出来也是很有意思,因为我一想到这是个喜剧我就很开心,心里暗自祈祷一会不要让我笑道肚子痛!这部剧没有明星、没有名导,有的只是一定不错的口碑。
🐴剧中讲述几名老师在民国时期的某一个乡村开所学校,进行知识教育。他们的初心是为了让这个乡村的孩子们可以感受知识。因为村子十分缺水,弄来了一头驴,所有人都不愿意自己花费来养这头驴,于是,学校把驴假定成了一名老师“吕得水”,以一个老师的名义来向教育局领空饷。教育局特派员来检查就想尽各种办法来掩盖“吕得水”这个事实,“过去的如果就这么过去了,一切只会越来越糟!”一个谎,需要很多谎言来掩盖,这是事实,当然事情只会越来越早。学校因为一次次的“欺骗”换来的越来越丰厚的补助,人性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改变。甚至牵连的人会越来越多。电影的前奏很幽默,场子里所有人前奏也都很开心,只是中途的时候大家渐渐的沉重,渐渐的沉默,直到电影末尾,都满载着沉重的气息。也许大部分人都在期待这件事情可以得到令人大快人心的一幕,每个人的手里好像都捏了一把冷汗,只是到了最后都没有散尽。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实际是为了抒发自己的感情,这部电影给我自身感触很深,它很现实,现实的很残酷,很冷漠。剧中人把"理想"、"理念"、"信念"错当成信仰,但那些究竟不是真正的信仰。往往越是美好而正当的愿望和目的,越是容易让世俗的道德底线变得浮动模糊,而人一旦习惯于丧失原则就必然迷失堕落。信仰不可能拯救每一个人,但起码能给向善之人一个可靠不变的指引和底线。同时,没有信仰也就无法真正面对死亡,无法面对死亡的人只能着眼于眼前利益,不可能有更高的情怀和自我牺牲的精神。死亡终究是可怕的,当死亡从身边路过,你是否也会害怕,又是否会向死亡低头。面对自己的信仰,你是选择信仰还是死亡?“你知道子弹从脸上飞过去是什么感觉吗? 我以前不比你横吗,有用吗?我告诉你,当你被人拿枪指着头的时候,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人了。”剧中说:“我觉得中国最缺乏教育的或许不是农民。”细细阅读,似乎是这个道理,教育是人性的一种,人性又怎么能用身份来判定。
其实,我们的内心都明白这个社会它是有多么的现实,只是在这个现实的社会,我们都习惯性的选择了去逃避,去幻想,幻想自己的信仰可以改变一切,甚至可以去拯救一切,可实际上我们并没有的到真正令自己满意的结果,只是变相的接受了另一个结果。或许,面对现实最好的办法不是逃避,不是远离,不是欺骗自己,而是“解决”,我们是不是可以多用一点心,去找到那个可以真正解决的方法。毕竟“过去的如果就这么过去了,一切只会越来越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