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全国各界人士纷纷举行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通过这个纪念活动,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伟人孙中山的了解。
孙中山(1866~1925)名文,字德明,号日新,后改逸仙;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诞生于1866年11月12日,广东香山(今中山市)翠亨村人。在中法战争中,孙中山目睹清政府的卖国、专制和腐败,开始产生反清和以资产阶级政治方案改造中国的思想。1892年,孙中山毕业于香港西医书院,随后在澳门等地一面行医,一面结纳反清秘密会社。1894年,孙中山上书北洋大臣李鸿章,提出改革主张,但未被接受。1894年11月,孙中山组织兴中会,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国”为誓词。1905年8月,孙中山与黄兴等人在日本创建同盟会,孙中山被推举为总理,他所提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革命宗旨。孙中山首次提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同盟会的成立,有力地促进了全国革命运动的发展。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布就职,组成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结束长达2000多年的君主制度,建立了共和国,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1914年6月,孙中山在东京组织中华革命党,希望恢复和发扬同盟会的精神。10月25日在东京与宋庆龄结婚。从1918~1920年,孙中山完成过去已着手撰写的《建国方略》,对以往的革命经验进行总结,提出了改造和建设中国的宏伟计划。
1919年10月,孙中山宣布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标志着孙中山的革命思想和革命事业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1924年5月,孙中山在广州黄埔长州岛创立陆军军官学校,为建立革命军队打下基础。孙中山在斗争中认识到,要争取中国独立富强就必须努力推翻帝国主义。1925年3月12日,因患肝癌在北京逝世。在国事遗嘱中,他总结了40年的革命经验,得出结论说:“必须唤起民众,共同奋斗。”发出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号召。
孙中山无愧为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无愧为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为了改造中国耗尽毕生的精力,在历史上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在政治上也为后继者留下珍贵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