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普通纪念币、纪念钞今天正式发行。此前通过工商银行官网预约成功的市民,一大早便来到网点排队领取。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人手中都握着好几张身份证和一大把现金,大家最关心的是换到手的纪念钞是否连号。
虽然从今天起一直到12月16日工行网点都可以领航天币和航天钞,但仍有不少心急的市民想在第一时间一睹纪念币的真容。早上9点整,工行广安门樱桃园支行刚开门就迎来了30多位领纪念钞的市民。有人一进门便焦急地询问大堂经理:“当时发给我预约成功的短信,我不小心删除了,还能领吗?”当得到肯定答复后,这名中年男子长舒了一口气,放心地去窗口排队了。
大约过了20分钟,等待领币的队伍越来越长。有些从附近单位溜号出来的上班族,一看排队领币的人这么多,转身又走了。
排队的都是有共同爱好的市民,大家一边等候一边交流集币心得。何时发行猴年纪念币、哪里能买到装纪念币的小圆盒、如何保存纪念钞、哪年哪款纪念币升值最多等等,不少人聊得很兴奋。排在记者前面的王女士说,她每年都会收集几枚普通纪念币,作为给侄女的压岁钱,她认为比直接给100块钱更有价值。十二年前,她花1块钱兑换的首轮羊年纪念币,如今已经涨到数百元。
半小时后,记者凭身份证顺利领取了预约的3枚面值10元的航天币和10张面值100元的航天钞。航天币比此前发行的抗战币略大一圈,外围是金色,中间是普通金属色。航天钞与普通100元大小相同,但是防伪工艺不同。窗口柜员表示,如果使用航天钞购物,可能会遇到验钞机不认的情况。离开窗口后,立刻有人凑到记者身边,询问纪念钞中是否有某一个冠字号,因为“就差这个7,我这30张就连上号了”。记者观察发现,大厅一角果然有一小群集币爱好者在讨论纪念钞的号码和品相。
没有从官网预约到的市民,还可以于12月14日上午从各银行网点现场兑换。工、建、农、中、交、北京银行等33家银行网点都可以现场兑换。此次央行发行的航天币1亿枚,航天钞3亿张。专家提醒,航天钞是首张以航天为题材的纪念钞,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但由于发行量达创纪录的3亿张,市民如想投资应谨慎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