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延安市创新实验小学三年级五班的艾锦岳,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谁不曾有过美丽的梦?谁不曾有过欢乐的童年?当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时,当我们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在公园里快乐的玩耍时,当我们躺在阳光下的草坪上,仰望天空、憧憬未来时,我们不觉得这是一种幸福吗?是的,我们还太小,还不懂得世界有多么大,历史有多么长,战争有多么恐怖,和平有多么美好。然而,我却知道,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幸福生活,却饱含着一曲曲动人的颂歌,经历了一段段悲壮的历史。 今天,在我们纪念毛泽东爷爷诞辰114周年的神圣时刻,请允许我捧出心中那珍藏己久的中国结,那永远打不开的牢牢的中国结......
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国饱经沧桑,历尽磨难。一度成了帝国主议倾销毒品的场所,成了军阀混战的战场,成了帝边主义瓜分世界的赌场,成了野心家们争权夺势的赛场!遍体鳞伤、千疮百孔的祖国山河,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血与火的印记,每一张容颜都留下了惊恐与迷忙。山河呜咽,松涛哀泣,乌云笼罩下的中国在痛苦和艰难中行进。祖国的出路何在?民族的希望的何在?此时此刻,是那些革命前辈,那些爱恋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人,在祖国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用一股股豪情,一片片衷心,发出了一声声震荡环宇的呐喊,抒写了一首首大海回波的壮歌!为救中华民族于水火,他们上下求索、顽强奋斗、前赴后继、浴血疆场......林则徐虎门销烟的熊熊大火,孙中山辛亥革命的炮声,南湖会议,井岗山的火把,延安窑洞的灯光,还有,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气吞山河的壮举,狼牙山五壮士惊天地、泣鬼神的豪气,王二小血洒山头的悲歌,刘胡兰宁死不屈的精神......激励着亿万万中华儿女呐喊、奋起!百年期待、百年呐喊、百年奋斗,终于换来了天安门城楼那一声惊天动地的声音——“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新中国建设日新月异,我又看到了穿透罗布泊上空,那让帝国主义心惊胆寒的蘑菇云,看到了气势恢宏的三峡大坝,看到了奥运健儿手中那金光闪闪的奖牌......悠悠五千年,泱泱大中华。伟大的中华民族这一东方巨龙,敲击着秦关汉用、唐疆元界的战鼓;谱写着高峡出平湖的澎湃诗篇;高举着改革开放的旗帜;满载着中华民族的憧憬;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前飞奔!
同学们!回顾过去,国耻难忘,我们更加斗志激昂;展望未来,盛世年华,我们更加豪情满怀。当于根伟一脚怒射,把中国队第一次路踢进世界杯时,我们怎能不狂欢?当我们听到萨马兰奇老人轻轻说出BEIJING的时候。我们怎能不欢呼?当神洲六号翱翔太空,实现炎黄始祖的梦想时,我们怎能不自豪?曾经的民生凋敝,曾经的满野战乱,曾经的东亚病夫,俱往矣......
同学们,从我们降临到人世间的那一刻起,我们的身上就有了中国的烙印,黑头发,黄皮肤是我们的标志,我们是炎黄子孙,是龙的传人,是中国人!未来强国富民的责任将不可避免地落到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少年强则国强,祖国人民在期盼着我们,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能忘记吗?不,当然不能!那就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心中的中国结扎得更牢、更结实,为再铸中华民族之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