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如此说来,屡屡回眸,次次凝望,便可以预约精彩的明天?
我愿意不倦地注视高山,以预约伟岸与挺拔的精彩。我一直认为高山是地球上最无遮掩的奇迹,在平原大地上它坚韧的骨骼不屈地隆起,离太阳更近,离平原更远,它有诞生也有消亡,它将被飓风抚平,它将被酸雨冲刷,它将化作肥沃的土地,将在柔和平坦中温习伟大。预约高山,预约“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伟大人格。是书卷中屈原踽踽独行的背影,是作完《三都赋》后的左思毅然离弃官场的坚定步伐,是季羡林《牛棚杂忆》中的不屈精神,是病残作家史铁生《清平湾》《合欢树》中的乐观品格,是与书中或远或近的灵魂的穿越历史时空的对话。
原来,阅读可以让我预约高山那伟岸的人格,生命的精彩!
我愿意无数次凝望绿色,以预约积极蓬勃,淡定从容的心态。那是“瞻彼其奥,绿竹猗猗”的和唱,那是“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那是“山南之竹,不操自直,枝枝傲雪,节节干霄,有君子凌云之豪气,不为俗屈”,于是我相信“宁可使食无肉,不可使居无竹”。在陶渊明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中我看到那份喧嚣中的安静,正如周国平先生所说,“喧嚣只占据了生活的一小部分。喧嚣之外的安静,总有我的位置”。是啊,人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丰富是获得了内心世界的宝藏,安静是因摆脱了外界虚名浮利的困扰。
原来,在喧嚣的人海中,只需一份丰富而安静的心境,便可获得淡定,预约东坡“竹枝其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从容达观的精彩心境!
最后,我愿意屡屡瞩目人群,尽管我深知人有种种缺陷与致命的弱点,尽管目睹了《阿凡达》中美丽被人类毁灭的惨象,尽管幻想《2012》地球将人类的破坏而命途多舛,但我深深崇敬人类的智慧与勇敢,这是阿波罗登上月球的足迹,是神舟飞船飞天的喜悦,还是世博会上闪烁着人类智慧的光华。
原来,与老者的畅谈,在电影中的思索,游历览会的阅历都在给我预约的机会,为精彩的明天增添力量
转念一样,五百次回眸高山,回眸绿竹,回眸智慧的人类,以求预约精彩纷呈的来世,岂不虚缈?
于是决定,不为虚缈的擦肩而过,喜欢高山所表达的精神,就与游历和瞻仰它的胸怀;喜欢伟岸的精神世界就去阅读书籍;喜欢淡定从容的心境,就学着过内心生活;喜欢人类的勇敢智慧,就学着自己去创造去发现……
原来佛的五百次回眸并不能替我预约精彩,倒是眼前问题的真实生活细节为我积蓄预约精彩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