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永存·我心成长
梁启超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只有在少年时期,立下报国之志,才能民富国强。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之际,作为初中生,我对周恩来有了更深刻的感知。
精神人物总有一段光辉历史
周恩来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是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他的卓越功勋、崇高品德和光辉人格深深铭记在各族人民心中。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红军长征,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和平外交政策到文化大革命,他的身影时时出现。他始终坚定信仰,理想崇高,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
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遵义会议中,他为在危难中挽救红军挽救党,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安事变中,他为了挽救民族,挺身而出……周恩来精神体现在国家、党、社会上,更体现在人民身上。他毕生坚持维护人民利益,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
这一段光辉历史,让周恩来精神闪光。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少年周恩来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振奋了多少人的斗志,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竟有如此抱负和胸怀!少年周恩来从那时就已经认识到,中国人要想不受帝国主义欺凌,就要振兴中华。读书就要以此为目标。
打开一本好书,迎面扑鼻的是清香而深邃的气息。在书中能够随意想象,在作者的文字中,一点一点品味他们对生命、对生活、对自然的态度,在书中获取的是知识,是力量,更是精神的熏陶。读书使人聪慧,使人精神充盈,让人有足够的力量去振兴中华。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就是要博览群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仅是对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升华,也是激励人们奋发努力,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
为精神之弘扬而奋斗
信仰坚定,忠诚有志,热爱人民,勤政为民,实事求事,光明磊落,严以律己,无私奉献……这是周恩来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更要多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周恩来精神就是中国精神的一部分,是中国情民族魂。它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爱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好地包容进去,为中国发展一直默默奉献力量。我们青少年更要弘扬周恩来精神,自觉承担振兴中华的光荣使命,为发扬中国精神而艰苦奋斗,让中国精神去感动每一位中华儿女。我们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之中;要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做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传播者,建设者;还要提高自身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弘扬民族精神,为精神之弘扬而奋斗。
周恩来精神感动中华民族,感动中国,更感动世界。周总理虽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不曾衰落,他的精神永存我心!
他说:“对自己应该自勉自励,应该严一点,对人家应该宽一点,‘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教会我宽以待人。
他说:“精神生活方面,我们应该把整个身心放在共产主义事业上,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这样,我们的政治责任感就会加强,精神境界就会高尚”,告诉我要有崇高的理想。
他说:“今天的现实是不够美满的,但是美满的现实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去创造”,让我有责任担当。
总理精神感人心,鞠躬尽瘁为人民。
千言难尽追思忆,精神永在人民康。
中华崛起我读书,祖国责任我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