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个题目,可能很多人会纳闷,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个已经由毛泽东同志提出、经历史和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真理,为什么又会在后面加上没有讨论就没有决策权这个论点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党中央近期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谈话上来,重温毛泽东的反对本本主义和实践论,最后结合当今时代特征来阐述这个论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6月18日召开,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指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动下基层,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温、学习、应用党的群众路线,深刻领会调查研究的科学内涵这个目的来的。由此及彼,想前思后,重读毛泽东同志的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个著名论断至今仍然适用,仍然发着闪闪光芒。再回顾平总书记在武汉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上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的重要讲话,虽然领导人不同,时代不同,但是他们所要表达的意思和内涵却是相同,而平总书记更向前前进了一大步,延伸到决策权上来,是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的理论延伸,使这个理论更趋完善、更加科学。我们做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就得做决策,要做得正确的决策就得下基层做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而后还要开展民主座谈、充分讨论、酝酿,最后才能做决策,这就引出了本文的论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讨论就没有决策权!
要拥有决策权,就必须到基层作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这是基本方法,基本前提,正确决策的制定不是坐在高楼大厦空调房里就能制定出来的,如果你不下基层怎样得到第一手资料,如果不作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怎样得到全面、客观、科学的调研资料,下基层是根本,深入、全面是方法。用实践论来分析,这只是做决策的第一步,属于感性认识阶段。做决策解决问题一定要同那个问题接触,作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以获得第一手资料,作为解决问题做决策的基础材料,只有下基层调研,别没其它捷径可以走,也只有亲身去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过程,才能认识问题的本质,找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想法,这就是做决策的“感性认识”。这个“感性认识”还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
在实践认识论中感性认识要发展到理性认识,要经过概念、判断和推理阶段,而我们在拥有了全面、正确的调研资料,有了初步解决问题的想法后,又要经过怎样的阶段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呢?要经过民主座谈、充分讨论酝酿两个阶段,原则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方法,决策制定前是民主,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集中原则作出决策,决策出来后就是集中,大家共同遵守,贯彻落实好这个决策。还要防止决策执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者变相打折的情况出现,必须雷厉风行,一抓到底,严格按决策执行。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同样,世上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决策,如果这个决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发现跟实际变化了的情况不相符,或者有不对的地方,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变化作出适当的修改和改正,这是允许的,这也是决策—完善—决策的科学决策方法。
决策前是民主,就是召开民主座谈会和讨论会时,要采取民主的方法,听取不同意见、建议(包括反对意见),集思广益,充分酝酿,形成最终决策。这是决策的一般过程,当然在特殊、紧急情况下,时间不允许,还是要用特殊的决策方法。这里说的是决策的一般过程。民主座谈会、充分讨论酝酿会关键两个字:民主,我们说的民主是真民主,不是假民主,要让与会者畅所欲言,人人都能打开天窗说亮话,赞成的、反对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说出来,每位同志都可以把意见和建议充分发表出来,在讨论、酝酿过程中是民主、文明、充分的,不是大吵大闹,甚至大打出手的;不是一个人在自圆其说的、少数人或者一个人说了算的。无论民主座谈会还是讨论酝酿会都要形成一种个人心情舒畅、踊跃、生动活泼的民主氛围。参加会议的可以由各方面的人士组成,例如人民群众、基层人员、专家学者、决策利益相关人、党员干部,老同志老干部等等,具体由那些人参加,那要根据决策的性质而定,不可一概而论。与会人数还是要根据决策人的指挥能力和决策的大小来定,指挥会议能力强的、决策影响大的,可以在人数方面适当多点,这样可以得到各种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决策会更加准确、更加深入。当然如果指挥能力差点、决策影响小的,可以少点人,毕竟也不是人越多越好,搞不好,还会影响到决策的进程,引起不必要的争议。在会风上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与会人员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从实际出发,根据调研资料,结合自己认识和思考,说出自己的想法,道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你一言,我一语,展开充分的民主的讨论,再经过充分的酝酿,共同研究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大家取得一致的共同认识,最后形成决策。决策指挥人在最终决策过程中,要采取慎重的态度,决策毕竟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关系到党、国家、人民的切身利益,一定要把握好、拿捏准决策的方向性和正确性。
做决策最大的危险来自于主观主义,具体表现形式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门主义,形式主义主要表现在基层调查研究中走过场,走马观花;官僚主义主要表现是开座谈会、讨论酝酿会一言堂、家长制,决策者自圆其说,自擂自吹,为自己心中定好的决策辩解,老是觉得自己是老子天下第一,做的决策就是对的;关门主义就是不下基层调研,坐在办公室里道听途说,不肯走出门与人民群众接触、沟通了解,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和建议,就算听了也是左耳听右耳出,以为真理掌握在自己手中,决策只需自己通过就得。这些都是主观主义的具体表现形式。做决策最大的风险来自于脱离实际、本位主义。我们做决策还是要回到实事求是的道路上来,做决策不是“拍脑袋工程”,想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都要掌握度的问题,不能操之过急,违反经济社会客观规律,超前发展,脱离实际,要根据客观实际量力而行。不能为了谋一已私利,而做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为身边人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做出破坏经济社会公平竞争环境的决策。以上是决策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
毛泽东同志说过:“水是浑的,有没有鱼不知道,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把浮夸、官僚主义、不摸底这些东西彻底克服,不根据调查研究来制定方针、政策是不可靠的,很危险的。”这句警醒的话,我们决策者一定要谨记之。没有经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得到的资料、情况是不可靠的,没有经过民主座谈、充分讨论酝酿而作出的决策同样是不可靠的,就算强行通过执行也是不牢固的。弄不好,还会让人民对政府失去信任,政府失去公信力,这会严重影响到党的执政基础,再严重的话就会亡党亡国,这可不是危言耸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