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毛泽东诞辰123周年。1893年12月26日,乳名叫山伢子的毛润之,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那个山沟沟里。从此,中国人有了自己的大救星:他唤醒了东方睡狮,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砸碎了蒋家王朝,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才有了今日之国富民强。
他为人民谋幸福,人民永远怀念他。每到这个日子,无论在韶山毛泽东广场,还是在北京毛泽东纪念堂,怀着对毛泽东的思念和对未来的祝福,成千上万名民众都会接踵而至,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朝气蓬勃的青年;有时尚靓丽的白领,也有衣着简单的农民。他们用鸣放鞭炮、鞠躬祭拜这种传统而又简单的方式纪念这位新中国的缔造者。
毛泽东为何总是让人怀念?因为他“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人民热爱他,天经地义。毛泽东为何总是让人怀念?因为他“改天换地,功德盖世”。连邓小平同志都深情地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丝毫不是什么夸张。”毛泽东为何总是让人怀念?因为他“嫉恶如仇,铁腕反腐”。 毛泽东为何总是让人怀念?因为他“告别官国,拒绝特权”。为了新中国的建立,他献出了六位亲人的生命,即使在建国后,他还送子到抗美援朝战场。
毛泽东为何总是让人怀念?因为他“扫黑禁娼,干净彻底”。并把她们“由鬼变成人”。毛泽东为何总是让人怀念?因为他“藐视强权,顶天立地”。凡涉及国家主权、民族利益,毛泽东总是针锋相对、寸土不让,从不知屈服、畏惧为何物。毛泽东为何总是让人怀念?因为他“笃志嗜学,远见卓识”。毛泽东才能超群、智慧过人、远见卓识。
毛泽东的伟大风范感天动地、惊神泣鬼,甚至让他的政敌都心悦诚服、五体投地。毛泽东以他非凡的才智和胆识,无比的胸襟和气度,奇迹般开创了一个毛泽东时代。尽管毛泽东时代仍存在“三大差别”,但老百姓经过怀疑、反思,经过对数千年帝王和今日大小官员的对比,更加发现了毛泽东独有的无私、忘我、高尚和纯洁。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了,但却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永垂不朽的宝贵遗产:那就是骨气、志气、勇气和正气。对他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奉献,决不仅仅是句政治口号,而是贯穿于他的整个思想中,并身体力行。
老百姓心中有杆秤,他们需要的实实在在的东西,他们往往会以眼前切身利益来鉴别一些改革结果的优劣和取舍。于是,怀念毛泽东也就在情理之中。早期,怀念毛泽东的队伍中以中老人怀旧为主,许多人挂毛主席像当“神”,年轻人听颂赞毛主席的歌为时髦。而如今思念毛泽东远远超过这些表象内容,更多的人们怀念的不仅仅是那个“纯真的”年代,而是那个时代的公平、公正、平等、合理、信念、理想、清廉、同志等几近是今天奢望的东西。人类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吃水不忘挖井人,翻身怎忘毛泽东?这就是中国百姓对毛泽东无限怀念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