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慕容曾这样写道:我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将我化成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千年等待,只为结一段尘缘,然而谁能把握,谁肯成全?
《云水谣》中有一个令人终身难忘的镜头:男女主人公第一次在楼梯上相遇,女子微微颔首,男子眼含笑意,就这样擦肩而过。唯美的情节,仿佛诗人的阴谋: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似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然而再美的开始也不能预约结局的完美,生命的旅途有多少坎坷,让人在措手不及之时,只能叹息物是人非。像这样的偶然,必是徐志摩的诗“你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的波心”,然而,“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一别竟是永诀。原本精彩完美的人生就这样被战争轻轻打碎,也许她曾经在心里向上苍预约完美,然而却无法控制现实渐渐偏离梦的轨道,只留下一生的思念,韵味绵长。
有时候人对未来显得多么无力,如果可以相许,谁又愿意遥望。若精彩能够预约,何来无数的错过。
当小人鱼舍弃动人的嗓音来到王子身边,她轻盈的步伐是刀刃上的舞蹈。她想要换取的幸福却被一个小小的误会打破,世事无常,谁又能把握呢?
当翌日的清晨阳光洒向海面,人鱼公主一点点化作海上的泡沫,谁在为她最初的美梦哀伤?
有时候我们以为自己的期待会成为现实,但是更多的时候,生命以它特有的形式告诉我们它的无法预测。
因为精彩的无法预约,常常就只能让人收获无奈。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也没有别的话好说/只有轻轻地说一句:噢,你也在这里吗?”聪慧如张爱玲,也只能以顺从的姿态面对生命中的意外。如果可以预约爱情的精彩,难道她还会选择胡兰成这样的有妇之夫,听到无端的议论与谩骂,来伤害她的高傲吗?
墙内秋千墙外道,谁料多情却被无情恼;谁能猜到雨巷之中是否有着一个丁香般结着愁怨的女子……
精彩总是无法预约,它以偶然出人意料的姿态躲在生命的某个角落,给予人们各种各样的情感,无奈也罢,哀伤也罢。
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当你走过/请你细听/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朋友啊/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不是花瓣/是我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