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用心,上帝不会遗弃你。”母亲临终前,费力地吐出这句话,安详而颤抖。“……妈妈!”守候在床前几个稚弱的孩子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恐惧和悲伤,泪水决堤而出。
那时候,年幼的玛丽亚并不很懂得发生了什么,不明白哥哥姐姐为什么撕心裂肺地哭,不明白母亲为何突然沉沉睡去。“只要,你用心。”她喃喃念着母亲最后留下的话,心随着窗外父亲的背影在月光下起伏。——而这,不过是灾难的开头。
侵略者的铁蹄踏碎了波兰甜美的旧梦。不断有外国军官来到学校,要求老师放弃教授母语,改用他们国家的语言教学。
侵略在蔓延,肉体上的,更是精神上的。如果不出意外,玛利亚的一生可能都要与“精彩”无缘了。十岁的她过早地背负上了“被压迫着”的担子,教育的权利和自由被侵略的大炮碾碎。生计,为了生计,她们全家都不得不夜以继日地工作,上学,反倒成了一个尴尬而遥远的话题。
人为了一张嘴活着又有什么意思呢?玛利亚在心里给自己鼓气。从那一刻起,她开始拼命抗拒命运,开始向精彩冲刺。
为了分担父亲养家的压力,也为了给自己挣足学费,玛利亚四处寻找家教的工作。每次她坐在课桌前,总是欣慰而饱含感慨。书本,因为浸透了汗水而显得珍贵。玛利亚像锥子一般扎入了课本的字里行间,对知识的渴望和求索,让她在破旧的课本里翻出了未来的精彩。
走过了清贫的童年,走出了硝烟弥漫的青年,走进了依然艰苦的中年。玛利亚,和她奋斗不息的大脑,从未停止过战斗。“用心,只要你用心。”母亲的絮语无意中将她引入了科学的殿堂,此后,多年的默默无闻,换来了一朝诺贝尔讲台上的一鸣惊人。
——居里夫人,人们习惯这样崇敬地称呼她,那个为了单纯梦想而奋斗不止的小女孩玛利亚,一次又一次地登上了诺贝尔奖的领奖台,站在前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原本只是黑暗中渴求一丝光明,却无意挣来了一整个太阳——这便是生活赐予有心之人的精彩吗?
功成名就后的居里夫人依然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对她来说,精彩,不仅包括辉煌的成就,更包括对完美人格的保持和追寻——一如多年以前。成功从来不是无根之花,无本之源,精彩在很多年前就已埋下伏笔。当我在茫茫书海中挣扎,在一次次失败面前欲哭无泪,我的心告诉我选择坚持。
用心,唯有用心,去感,去悟,去拼,才能预约精彩,绽放成功。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于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这句话,送给你,渴望预约精彩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