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毛泽东这个名字给我印象最深、对我的影响也最大。最初的关于毛泽东的事迹都来自于我的长辈口中,在他们眼中,敬爱的毛主席是他们心中的伟人,是带领旧时代人民摆脱困境走向光明新时代的英雄,是人民心中不朽的精神所在。经过耳濡目染,我也渐渐形成了对这位时代伟人的崇敬,而现在他已成为我心中永久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他在我消沉时给我以激励,在我受挫时给我以力量,在我成功时又告诫我不可沾沾自喜,应当继往开来。毛泽东,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一种神圣精神的代名词。
这几天观看优秀长篇纪录片《毛泽东》,不仅是对这位伟人事迹的回顾,更加是对毛泽东进一步认识加深。看过这部纪录片,我对毛泽东的认识加深了,同时,又一次接受了精神的洗礼,这都来自于这位伟人的崇高志向与人格魅力。
无可否认,毛泽东对整个中国的影响是巨大的,包括那些曾经反对他的人和那些企图消灭红色政权的反动派们。毛泽东最终的人心所向决不是一时间形成的,而是在他不断的奋斗过程中积累出来的,人们都信任他,即使是国统区的民众也盼望毛主席带来的自由。当我看到毛主席随同人民解放军开进北平的那一瞬间人民欢呼雀跃的样子,我深刻地意识到,顺民意者得天下。这正是毛泽东政治生涯中最为辉煌的一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这一主张是毛泽东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提出的,从那时起,这一口号就一直喊了下来,全军上下切实贯彻这一主张,因此,红色军队走过的地方人人称好,人民的队伍深得人心。还记得小时候的那篇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是啊,能有今天这么幸福的生活我们怎能忘记带领工农大众开拓新时代的领袖呢!
领袖,不错,这一词语用来称呼毛泽东最恰当不过了。首先我说,蒋介石根本不配领袖二字,因为同为最高统帅,蒋介石根本不真正地为下属们着想,自己私下里聚敛钱财,成为四大家族之首富;蒋某人看中的是权力,习惯利用权势与手段征服人心,但最终的结果不过是一无所有。而毛泽东不同,他又宏伟抱负,但他不会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不错,他有权,但在周围人的心中,它只不过是一位慈祥的兄长、老人,丝毫没有那种位高权重的气势。毛泽东一生简朴,从不奢侈浪费,他晚年的卧室让任何一个人来看都不会是所谓的“总统套房”,破旧的衣物被褥,还有一根被当作拐杖的用了几年都没有丢掉的竹竿,一切的一切,都映射出一位人民领袖的人格魅力,人民领袖爱人民!
伟人,这是我们对毛泽东的称呼,但他自己却不认为自己是伟人。当一位记者向他提出他是一位伟人时,毛泽东认真地说:“我认为这种说法并不恰当,因为任何一个个人对历史的贡献是微不足道的,只有人民对历史的影响才是最大的。”这是一位伟人对自己清醒的认识与正确的定位,这也是那些有了小小成就就沾沾自喜的人的良好榜样,那些认为自己天下
东心中至高无上的字眼,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大会堂、人民战争……与人民有关的比比皆是,足见二字的分量。
自古英雄出少年,此言确实。毛泽东并非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少年时他在私塾读过书,那时才爱上了读书评天下事。快二十岁时才到了省城。
这一举动并不为多数只会纸上谈兵而缺乏实战经验的中央领导人所赞同,他们指责毛泽东犯了逃跑主义错误,并且多加阻拦,而毛泽东则顶着巨大的压力与围剿井冈山的敌人周旋。井冈山战事是毛泽东军事领导的开始,所谓万事开头难,初入井冈山的确不易,当时遭到当地地主武装的仇视,但毛泽东怀着一颗真诚而坦率的心去单刀赴会时,那些地主头目们才意识到,来者绝对不是一个凡人,而是将来要成就一番大事业的大人物。
毛主席,这一称呼形成于中华苏维埃临时政府成立毛泽东当选为主席之后。他虽为主席,但却没有得到中央赋予的过多权力,当时掌握大权的是王明、博古等人,他们不认同毛泽东的战略方针,一直排挤他,几次让他丧失领导权赋闲在家养病。王明是一个理论大师,但对中国当时的状况了解不足,从而导致了巨大失败。红军长征中,博古、李德的阵地战方针屡遭重大挫折,人们才逐渐意识到,在阵地上用破烂装备与敌人的精兵大炮飞机硬拼是行不通的。终于,遵义会议上,毛泽东用正确的战略方针驳倒了博古等人的错误思想,赢得了大多数人的拥护。从此,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小组在长征途中形成了,红军终于可以摆脱枷锁,重获新生。
长征,这是世界战争史上的一个神话,小米加步枪再加破草鞋,居然挡得住国民党的精良部队的围追堵截。红军中不乏指挥战斗的将才,像粟裕、陈赓、刘伯承、邓小平,他们要么是在正规军校里培训过,要么是在国外上过学,再看毛泽东,只不过一介书生,手枪都不会使,居然可以成功指挥全军战斗与转移,跳出敌人包围圈。其实,
毛泽东的视野是相当开阔的,它不只是运用军事战斗中的技巧,还审时度势,巧妙利用诸多有利因素,这是长征胜利的重要保障。长征使得红色军队日趋成熟,他们付出的惨重待代价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在红军抵达陕北时,毛泽东激动地写下了“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壮丽诗句,足见途中的苦难与沧桑。
战争诗人,这是国外学者对毛泽东的亲切称呼。毛泽东的许多战争诗都是在马背上哼出来的,似乎战争生涯能够给予他以灵感,从而创作出让人热血沸腾的《长征》等诗词作品。毛泽东在战争期间不忘读书写作,更为重要的是,他认真总结每次战争的经验教训,得出了许多像“人民战争”、“运动战”、“农村包围城市”等的精彩论调。毛泽东的眼光是非常长远的,他的战争理论是相当符合实际的。他的著作已经出版成书销往海外,就连蒋介石的书桌上都放着一本。他的战争理论最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毛泽东军事思想,这又是世界军事史上的一个奇迹。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毛泽东武装斗争理论的又一经典。另外,在红色政权成立之初,毛泽东提出的党领导枪的主张也为今后正确的道路打下了基础。后来,毛泽东还提出,想要取得最终胜利,除了枪杆子,笔杆子也相当重要。因此,他尊重文人,并给予他们良好礼遇,后来像郭沫若这样的大家也为新中国建设做出了不少贡献。毛泽东的思考一向都是很全面的,他关注一件事的诸多细节,比如准备攻打北平城时,他就曾虚心请教文物专家哪些城内建筑不容损坏,这类事,足见他的心思之缜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