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亦作“ 童穉 ”。儿童;小该。《后汉书·邓禹传》:“父老童穉,垂髮戴白,满其车下。”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帝子之尊,童稚之逸,尚能如此,况其庶士,冀以自达者哉?” 唐 刘长卿 《送姨子弟往南郊》诗:“别时两童稚,及此俱成人。” 宋 王安石 《和农具诗》之十四:“岂此卖餳人,吹簫贩童穉。” 郭沫若 《文艺论集·波斯诗人莪默伽亚谟一》:“不识不知的童稚,醉生梦死的俗人,他们正是这种最幸福的人。”
(2).童年。 唐 杜甫 《送路六侍御入朝》诗:“童稚情亲四十年,中间消息两茫然。” 宋 周密 《齐东野语·王魁传》:“予与 康候 有父祖乡曲之旧,又自童稚共笔砚。” 郭沫若 《文艺论集·艺术的评价》:“同是一部《离骚》,在童稚时我们不曾感得甚么,然到目前我们能称道 屈原 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个有天才的作者。”
(3).幼稚。 郑振铎 《插图本中国文学史》第三八章一:“若以自变文出现以来所产生的叙事的种种大杰作与之相较量,则《孔雀东南飞》等等诚不免要慊然的自觉其童稚。” 茅盾 《回忆之类》:“当那一声焦雷打到了我们面前时,童稚之心也曾欢喜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