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个小和尚跑过来,请教禅师:"师父,我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呢?"禅师说:"你到后花园搬一块大石头,拿到菜市场上去卖,假如有人问价,你不要讲话,只伸出两个指头;假如他跟你还价,你不要卖,抱回来,师父告诉你,你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第二天一大早,小和尚抱块大石头,到菜市场上去卖。菜市场上人来人往,人们很好奇,一家庭主妇走了过来,问:"石头多少钱卖呀?"和尚伸出了两个指头,主妇说:"2元钱?"和尚摇摇头,家庭主妇说:"那么是20元?好吧,好吧!我刚好拿回去压酸菜。"小和尚听到:"我的妈呀,一文不值的石头居然有人出20元钱来买!我们山上有的是呢!"
于是,小和尚没有卖,乐呵呵地去见师父:"师父,今天有一个家庭主妇愿意出20元钱,买我的石头。师父,您现在可以告诉我,我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了吗?"禅师说:"嗯,不急,你明天一早,再把这块石头拿到博物馆去,假如有人问价,你依然伸出两个指头;如果他还价,你不要卖,再抱回来,我们再谈。"
第二天早上,在博物馆里,一群好奇的人围观,窃窃私语:"一块普通的石头,有什么价值摆在博物馆里呢?""既然这块石头摆在博物馆里,那一定有它的价值,只是我们还不知道而已。"这时,有一个人从人群中窜出来,冲着小和尚大声说:"小和尚,你这块石头多少钱卖啊?"小和尚没出声,伸出两个指头,那个人说:"200元?"小和尚摇了摇头,那个人说:"2000元就2000元吧,刚好我要用它雕刻一尊神像。"小和尚听到这里,倒退了一步,非常惊讶!
他依然遵照师傅的嘱托,把这块石头抱回了山上,去见师傅:"师傅,今天有人要出2000元买我这块石头,这回您总要告诉我,我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了吧?"禅师哈哈大笑说:"你明天再把这块石头拿到古董店去卖,照例有人还价,你就把它抱回来。这一次,师傅一定告诉你,你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第三天一早,小和尚又抱着那块大石头来到了古董店,依然有一些人围观,有一些人谈论:"这是什么石头啊?在哪儿出土的呢?是哪个朝代的呀?是做什么用的呢?"终于有一个人过来问价:"小和尚,你这块石头多少钱卖啊?"小和尚依然不声不语,伸出了两个指头。"20000元?"小和尚睁大眼睛,张大嘴巴,惊讶地大叫一声:"啊?!"那位客人以为自己出价太低,气坏了小和尚,立刻纠正说:"不!不!不!我说错了,我是要给你200000元!" "200000元!"小和尚听到这里,立刻抱起石头,飞奔回山上去见师父,气喘吁吁地说:"师父,师父,这下我们可发达了,今天的施主出价200000元买我们的石头!现在您总可以告诉我,我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了吧?"
禅师摸摸小和尚的头,慈爱地说:"孩子啊,你人生最大的价值就好像这块石头,如果你把自己摆在菜市场上,你就只值20元钱;如果你把自己摆在博物馆里,你就值2000元;如果你把自己摆在古董店里,你值200000元!平台不同,定位不同,人生的价值就会截然不同!"
这个故事是否启发了你对自己人生的思考?你将如何定位自己的人生呢?你准备把自己摆在怎样的人生拍卖场去拍卖呢?你要为自己寻找一个怎样的人生舞台呢?
不怕别人看不起你,就怕你自己看不起自己。谁说你没有价值?除非你把自己当作破石头放在烂泥中,没有人能够给你的人生下任何的定义。你选择怎样的道路,将决定你拥有怎样的人生。
为什么一个老板再难,也不会轻言放弃,而一个员工做得不顺就想逃走,为什么一对夫妻再吵再大矛盾,也不会轻易离婚,而一对情侣常为一些很小的事就分开了。说到底,你在一件事,一段关系上的投入多少,决定你能承受多大的压力,能取得多大的成功,能坚守多长时间。冯仑说,伟大都是熬出来的。为什么用熬,因为普通人承受不了的委屈你得承受,普通人需要别人理解安慰鼓励,但你没有,普通人用对抗消极指责来发泄情绪,但你必须看到爱和光,在任何事情上学会转化消化,普通人需要一个肩膀在脆弱的时候靠一靠,而你就是别人依靠的肩膀。孝庄对康熙说:孙儿,大清国最大的危机不是外面的千军万马,最大的危难,在你自己的内心。
弟子问:师父您有时候打人骂人,有时又对人又彬彬有礼,这里面有什么玄机吗?师父说:对待上等人直指人心,可打可骂,以真面目待他;对待中等人最多隐喻他,要讲分寸,他受不了打骂;对待下等人要面带微笑,双手合十,他很脆弱、心眼小,只配用世俗的礼节对他!你受得了何种委屈,决定你能成为何种人。
一个不会游泳的人,老换游泳池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一个不会做事的人,老换工作是解决不了自己的能力的;
一个不懂经营爱情的人,老换男女朋友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一个不懂经营家庭的人,怎么换爱人都解决不了问题;
一个不学习的老板,绝对不会持续的成功。
我是一切的根源,要想改变一切,首先要改变自己!学习是改变自己的根本。其实,你爱的是你自己;你喜欢的亦是你自己。你爱的、你恨的,都是你自己。你变了,一切就都变了。
你的世界是由你创造出来的;
你的一切都是你创造出来的;
你是阳光,你的世界充满阳光;
你是爱,你就生活在爱的氛围里;
你是快乐,你就是在笑声里。
同样的,你每天抱怨、挑剔、指责、怨恨,你就生活在地狱里;
一念到天堂,一念下地狱。你心在哪,成就就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