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wish a Marry Christmas, we wish a Merry
Christmas……”伴随着轻快的歌声与愉悦的笑声,童话般的圣诞到来了。全世界似乎都是这一天沸腾了,所有的人都沉浸在一片梦幻的海洋中。
是的,圣诞。在这一天中,孩子们兴奋地等待圣诞老人的眷顾,大人们则像孩子们一样笑着、闹着。互赠贺卡,互通电话,互玩游戏,互尝节日大餐……一切看来是那么地融洽,那么地快乐。
不知从何时起,中国也被这种浓厚的节日气氛所感染,圣诞树,圣诞歌一样一样地传入这个传统的国家。从此,人们似乎多了一个欢庆的理由,人们的生活似乎也丰富了许多。因此,不管自己懂不懂圣诞的来历,懂不懂圣诞的意义,都跟着众人一同欢呼,一同庆祝,图的,就是一个快乐。
其实,不应该对西方的节日有太多的抵制。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国已不再是一个封闭的国家。随着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西方的文化也随之传入了这片宽容的土地。过节,享受的就是那一份热闹。让平日匆忙的脚步歇歇,让一成不变的生活节奏转变成轻快跳跃的音符。圣诞节为人们提供的欢快是不可否认的,这就是人们情陷圣诞的原因。
至于为什么中国的传统节日会变得越来越冷清,除了西方节日的影响,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国传统节日本身。因为历史原因,传统节日多来源于传说,因此节日或多或少让新时代的人们觉得有迷信的色彩。当然,有的节日寓意是美好的:春节、中秋、端午、元宵……这些传统的节日一直延续至今。但是,近年来,这些节日的气氛似乎也已大不如前了。其中表现得最明显的,当数青年人。他们喜欢圣诞的游戏,而不喜欢春节的串门;他们向往愚人节的欢笑,而烦心于冬至的团聚;他们崇尚情人节的浪漫,而忘却了七夕的花灯……对比起来,西方的节日是热情的,而中国的传统节日是含蓄的。对于新时代的人们来说,西方的节日气氛似乎更满足于他们的需要。
因此,不能一味地抵制西方节日,而应从自身寻找问题。尽管传统,也应在社会的进步中发展。活跃节日气氛是挽救传统节日的关键。西方的节日我们愉快地过,中国的节日我们欢腾地过,又,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