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冰雪覆盖了北方的大地后,西方也迎来了他们的一个盛大节日——圣诞节
圣诞节也叫“耶诞节”,它起初是一个宗教节日,是人们为了纪念圣母玛利亚在马厩里生下了耶稣而设立。大部分的天主教教堂都会先在24日的平安夜,亦即12月25日凌晨举行子夜弥撒,而一些基督教会则会举行报佳音,然后在12月25日庆祝圣诞节。
十九世纪,随着圣诞老人的出现,圣诞节逐渐演变成一个狂欢节,并在世纪中叶传入亚洲,从此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节日。
发展到今天,圣诞节成了一个广受年轻人追捧的节日,其中的宗教成分已经大大减少,但是圣诞的颂歌里却依然不知疲倦地传达着爱与关怀的初衷。在我看来,圣诞节背后那种助人与奉献的精神固然可贵,然而,随着以圣诞节为代表的洋节日在神州大地上肆虐,一部分炎黄子孙忘记了很多属于自己的传统节日,一个个去过这些洋节。如果圣诞节真的成为中国人的一部分,那么我们该如何对待流传几千年的传统文化?
不错,圣诞节有(next88)它独特的意义,它是一个西方的狂欢节,也是世界第一大宗教的纪念日,但是传统节日作为一种本土文化,更加值得国人去支持,去欢度。
宗教的力量是强大的,可怕的。它的力量在于无时不在释放着一种令人无法立即察觉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可能当人们恍然大悟并发誓痛改前非时,已经为时已晚。宗教最擅长的就是洗脑,这种洗脑虽然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但是成效显著。这一代人还没有异常,下一代就开始显现出了变化,一代一代地强化下去,到第五第六代的子孙时,他们,可能已经成为了教皇的傀儡。
中华的文化是包容的,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因为地区的差异而不同,每一个节日宣扬的都是文化本身;而西方的节日则充满了攻击性,他们重在对宗教的宣传,他们的重大节日几乎都与宗教密切相关,甚至西方发展史上每一个大的改变都有着宗教的推动。当然,我无意于表达西方节日是坏的,它们有着自己的意义。
然而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想,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宣扬我们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