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我们》
惊蛰后的黄土留不住霜雪,但青黄不接的庄稼急需水分;入伏后的黄土盈满了热量,但背朝青天的农民不舍昼夜;为的不过是吃饱穿暖的普通生活。他们要求不多,却不易实现,因为在75年__后期,纷乱充斥在整个中国,阶级之间的无休止的斗争,广大人民生活十分艰苦,政治敏感让靠第一产业过活的社会动荡不堪。但是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群人,一群青年,他们热爱生活,积极向上,有责任感,有上进心,有顾虑,有能力,也有属于自己的无奈。这个平凡的世界,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人,平凡但也不甘于平凡。路遥用他朴实的笔触将时代的画卷缓缓展开,将一群平凡的人的故事娓娓道来。
黄土高原上的双水村,孙田金几个家庭,少安少平,润叶润生,金波金秀几个年轻人,他们个个有血有肉有感情,其间诸多矛盾坎坷只会让他们成长起来,路遥塑造的鲜活的角色,活在不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年月,但他们也同样活在拜读过《平凡的世界》这本书的读者心中。
世事多平凡,但我们都不平凡。许多人都认可这样的说法,什么样的时代成就什么样的人,少安的坚毅,少平的努力,为了一家老小,他们都从未放弃过。少安13岁弃学扛起整个家庭,尽管以全县第三的名次从高小参考生中脱颖而出,但作为家中长子,他需要向命运屈服,世事平凡却难以预料,青梅竹马的润叶竟然垂青于他,来自润叶的小纸条想来也曾被无奈的泪沾湿过,他没有办法,最终娶了山西的妻子秀莲,因为秀莲才是别人口中所说的门当户对的对象,最后的最后,双水村小学落成之时,本应是皆大欢喜的时候,偏偏秀莲一口鲜血惨然滴落在黄土地上,她,被确诊为肺癌。人生大起大落,少年意气风发,成绩优异却要回家务农,青年年轻有为,面对爱情却要考虑出身,中年儿女绕膝,本应天伦叙乐却要痛失妻子。没有人过问他愿不愿意,人在命运面前没办法有过多准备,只能接受,但少平他从未言苦一句,父亲的痛哭让他措手不及,他懂得早懂得多,懂得承受,懂得分担,他并未害怕失去,只是一路往前,他从未平凡。像我们所有人一样。
没有人愿意去面对这样那样的挫折磨难,只是欲成人,必须先明白,没有什么未来等着你坐在原地扳手指数着日子还来的顺顺利利。世事不平,但其实它对某个人倒是没有绝对的偏心。
我们是平凡的,但我们的世界是不平凡的。人最大的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少平他认识了平凡,同时也选择去适应平凡。他是学校里为数不多的连丙菜都吃不起一份的农家子弟,他有着年轻而敏感的自尊心,他热爱读书,他不同于他哥少安对待润叶的感情那样不敢追寻,他真挚地喜欢晓霞,像所有现如今的青年一样勇敢而无畏,为能缩短和她的差距而不断努力靠近。路遥说也许人生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的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不过,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奋斗。少平不是没有过辉煌的瞬间,他经历过很多,高中毕业后辗转成为农村教师,又回归农民,到外乡揽工,又去铜城去当煤矿工人;但他最终选择了平凡,他经历过太多,与田晓霞的两年之约后,她却因救洪水中的落水儿童而牺牲,27岁正值青春年少却惨遭毁容,金秀的心心念念他不敢也不能接受,这就是他,孙少平,永远为别人上一份心。他虽平凡,不过滚滚黄土中的一个普通人,但他的世界他的生活从未平凡过,即便安于平凡的世界,是因为他成长了。
路遥四十多岁写《平凡的世界》,早已不是少年,但他笔尖的少年们,年轻热血不怕磨难,无惧,挣扎,活着。他说:情满人间。孙玉厚的小女娃娃兰香成了大学生,找到一生携手相伴的志同道合的吴仲平,他们的结合是幸福的,代表了新时代下自由的男女恋爱。其实,路遥也说过,你知道:幸福不仅仅是吃饱穿暖,而是勇敢地去战胜困难。是啊,并不是说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不能让人感到幸福,而是我们个中之人应该最终认识到,并不是平凡的命运选择了我们,降临在我们身上,让我们一生碌碌,有为无为没有标杆,而是我们选择了平凡的世界平凡的生活。平凡与否,茫茫人海,你我都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