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我们即将迎来这一学期的期中考试。面对越来越多的练习、越来越频繁的测验,也许你会有所怨言,又或者更多的感慨。这次期中考试是对我们前两个月学习成果的检验,更为我们接下来的学习提供了依据和方向,所以这次考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那么,面对期中考试,你准备好了吗?常言道:“不打没有准备的仗”。怎么才能做好考前的复习工作呢?我觉得应该做到三个“实”:基础知识要扎实,重点知识要抓实,难点知识要务实。
这第一“实”我觉得优秀的同学应该在平时就做好。基础知识例如语文字词默写、数学公式、英语单词词组的背诵这样只能死记硬背的知识在平时就要多背多写,到了考前只要再稍微巩固一下就可以了,不用再花费很多的时间在基础的知识上。而较落后的同学要注意了,基础知识占的分值也不小,这样靠死记硬背就能拿下的分数一定要多拿,在校的默写也一定要重视起来,争取拿到基础分。
第二“实”是抓实,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就是要落到实处,不能开空头支票,光说不做。重点知识一般占分值较大,题型灵活多变,但万变不离其宗,对于重点知识我们应该多操练,重新回忆一遍解题的方法和思路,熟悉题型,降低错误率。
第三“实”务实比较难做到。难点往往是拉开排名和差距的关键,就拿数学这一科目来举例子吧,数学试卷的倒数第一、二题所占分值很高,有的同学拿满分,有的同学拿四分,差距一下就拉大了。对于这样的题目,我们要多看例题,在理解解题思路的基础上进行练习,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而在考试中,如果实在不会就不要在这类题上浪费太多时间,先保证自己前面会做的题目不会因为粗心而扣分,难题争取少扣分,将扣分“最小化”,这样拿高分的概率就高了。
当然,在认真复习的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整天埋在题海里只会降低自己的学习效率,下课的时候看看窗外,舒展舒展身体,放松一下自己的精神,这样能让自己更好地投入到复习的状态中去,效率也就提高了。
距离期中考试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了,在这段短暂而又宝贵的复习时间里,我们要抓紧时间,做到三个“实”,以认真的态度面对这次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