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剪不断,理还乱”这些平日中游走在我们生活中名诗名句,又有几个人能在这快节奏的生活中品味那古诗古词中沉积千年的韵味美,和诗人那别样的心境?
古诗中的愁。
离愁别绪像像是诗人的宠儿一般,当然离别的诗也是古诗中最常见的题材像《登幽州之台歌》中一句“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我好像穿越了时空和诗人陈子昂一起站在幽州之台上面对这祖国辽阔的山河抒发出那怀才不遇的悲愤之情。
古诗中的“钢”。
当然古诗也不仅仅是以悲伤为主旋律,还有在当时难得可贵的铮铮铁骨。“人生自古谁无私?留取丹心照汗青”诗人文天祥被俘在狱中写下了如此豪迈的“投降书”诗人这宁死不屈,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在过去那随波逐流的社会上可谓独树一帜。
古诗中的闲。
有豪迈,也会有平淡,“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是《终南别业》中的名句,这句话也深深的刻画出了诗人那悠闲自得,如同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高人一般的心境。古诗中的情。“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一说出这句诗想到的一定是老师,但这首诗的本意却是咏叹爱情的,诗人他把这浓郁的离别之恨这缠绵的相思之苦描写的淋漓尽致。
古诗也是有灵魂的,有的郁郁寡欢,有的豪情壮志,有的含情脉脉,这古诗中的愁与欢,道出了多少人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