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听说你们要举办成人礼了,从内心里为你感到高兴。虽然你还不到18周岁,但就传统的虚岁说法,当你过完17岁生日的时候,你就已经是18岁了。就像你常和我说起的:“我都十八了!”是啊,一转眼你已经从那个光着屁股嘟嘟着小胖脸的孩童,成长为高我一大截的男子汉了。当然,身体的发育与成长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心理的成熟。从打篮球和练体形中,我们看到了你的坚持与执着;在漫长的学习生涯中,我们也看到了你的好学与聪慧;从你每次外出前自己收拾行囊的举动中,我们看到你的独立……爸爸妈妈为你的成长而高兴!
儿子,你要记住:不管你多大,不管你在哪里,你永远都是我们最爱的宝贝。但法律上,年满十八岁,你对社会就已具备与其他大人一样的责任和义务。虽然,你离18岁还有几个月,但从成人礼开始,你已不是那个可以随意耍小性子的小男孩了,你已成长为一个男子汉,已迈入成年人的行列!有句话说得好“好汉做事好汉当”,这不是一句儿戏的话,这句话告诉我们作为一个人,一个男人不但要勇于承担社会、家庭的责任和义务,还要勇于承担自己本身行为的责任,所以做任何事,都要考虑周全,不要头脑一热就去做,记住,做的事要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家庭、有益于他人和自己。这里我不想对你说很多,因为所谓责任、感恩、爱,需要一生的时间去慢慢体会。此刻面对长大的你,爸爸妈妈就想和你说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学会为了自己的目标去奋斗。生活中没有绝对的平等,每个人的起点和机遇是不尽相同的。但总的来说,生活基本上对每个人又是平等的。你付出了汗水,总会有收获;你对生活开玩笑,生活也会幽你一默。你们现在正是充满激情努力拼搏的好年龄,如果在别人拼搏的时候你选择了安逸,那么当别人享受鲜花和掌声的时候,你体味到的往往是生活的艰辛和岁月蹉跎后的空虚。生活中会有许多机遇,但机遇也只垂青于那些有准备、有能力把握它的人。一个人从懂事开始,首先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高考,这是你成人后的第一次重要经历,也是对你的严峻考验。高考很辛苦,对每一个人都是如此,但人一生中高考也只有这一次。真正努力过、经历过高考的人,克服困难的意志和斗志都能得到锻炼,也能真正体会到经过自己努力所获得的成果是多么的香甜,当今后再次面对困难的时候内心就会有一种坦然,也会有一些成熟的经验。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就像现在的你,必须全力以赴去迎接不久的高考,只要了最大的努力,结果如何并不重要,别让自己后悔!
第二句话是: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别心存侥幸,别有取巧心理。就像是同学,能坐在一个教室、一个学校里学习,你们之间的智商就没有多大差别,而形成差别的是谁在认认真真地做事,认真程度如何!有了明确的目标,并努力为这个目标付出,一步一个脚印,你就会离你的目标越来越近。就如你初三那年的情形,你有自己具体的目标(八一中学上一年的录取分数),虽然这个目标连我们也都认为实现起来有些难度。然而你努力了,你付出了,你达到了那个分数(虽然录取分数又提高了,但你达到目标了,你成功了!)。奇迹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在不断的拼搏中悄然发生的。希望能在剩下的100天里你能找回初三时的那种感觉,期待你的又一个惊喜。
第三句话是:学会快乐,学会玩得有品位。学会与不同的人相处,积极的融入到你所处的集体当中去,学习别人的长处,宽容他人的不足;以乐观幽默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人和事;说话办事换个角度或者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对同学如此,对老师亦如此。在遇到困难时千万不要急躁生闷气,因为这样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还害得自己受伤,想办法才是关键,千万别让别人左右了你的心情!当面对林林总总的压力和不如意时,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心态,把不利的因素转变成有利的因素,让自己以最快的速度调整过来,以一个快乐的心态来迎接接下来的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只有快乐和有心的人才能做到才思敏捷,才能想出战胜困难的办法。还有你要记住:真正的快乐来自于成功,是成就感带来的,而不是瞎玩。玩,是人一生中必不可少的功课,但要学会玩得有品位!至于什么是有品位,我相信你懂的!如乔布斯玩软件,玩成了世界第一;詹姆斯玩篮球,玩成了你的偶像;钱学森玩物理,玩出了导弹和原子弹……不胜枚举!如果时光在幻想和游戏中被浪费,未来你就会看不到远方,看不到希望,幻想都只是空中楼阁!快把被慵懒和困难羁绊住的努力和希望找回来吧,不要再为自己找理由放任学习,不要让承诺成为无果之空壳,趁现在努力还来得及。
最后爸爸妈妈要告诉你,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多大,不管你将来的人生是灿烂辉煌还是暗淡平凡,我们都永远和你站在一起,永远是你最大的支持者和保护者!
一个人的辉煌是一生不断的追求和积累。要记住真正的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放弃。只要你永不放弃,那就会永远有成功的希望。通过一次次的挫折,积累更大的能量,这样的人往往更有后劲和韧劲,能走的更远。距离高考还有100天的时间,这是最后冲刺的阶段,是比毅力、比耐力的时候,我知道这个时候你是充满自信的。现在,我们承认你长大了。你已经开始用自己的意志和智慧独立处理自己的事务,迎接你即将到来的人生旅程中第一场严峻的考验。这将是对你十七年来所有智力体力的综合测定。我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你们学校2014年的一匹黑马!你一定能够成功!
儿子,此时已是凌晨1:24,原谅老妈字迹的潦草,眼睛已经开始昏花了,别嫌啰嗦,祝愿我们的宝贝一生平安,幸福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