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启迪心灵的钥匙》。
这本书给我们讲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即“八德”故事汇编。这些故事篇篇发人深省,读后令人难以忘怀。比如书中的《说黔娄尝粪》:“黔娄为令,父病弃官,礼斗祈代,尝粪心寒”。黔娄当县令的时候,因为父亲得病就弃官不做了,天天向北斗星乞求父亲的病能好,并回家专门侍候父亲,但父亲的病并没有好转,在尝过父亲的粪便后,他知道父亲病得很严重,心里非常痛苦……再如《董永卖身》:“董永家贫,卖身葬亲,天谴仙女,织缣完缗。”,董永家很穷,用卖自己的钱葬双亲,感动上天安排仙女嫁给他为他织布。这些故事在今天读来仍然具有很深刻的教育意义……
为了帮助我们很好地理解书中的一些文言词句,这本书还对孝、悌、忠等“八德”进行了注释。如:孝:百善孝为先。“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损,孝之始也”等等。我们的祖先早就认为教育应以德为先,这本书里的故事就很值得我们好好阅读和学习。高尔基曾说到:“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启迪心灵的钥匙》这本书就是我们最好不过的成长的阶梯了。
现在,学校和家长对我们读书的要求越来越高,《启迪心灵的钥匙》这本书,正是我们“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载体。小升初分班考试满分作文:感受友谊的枫叶
在一次收拾房间时,不小心,打掉了放在书架上的一本书,落在地上。打开它,里面的半片枫叶进入我的眼睛,于是,我将它拿起,放在手中,默默地站在那儿,想了很久,想起了她
——我的小学同学。
也许是因为我们是邻居,也许是因为上学时我们被分在一个班,在同一桌的缘故,我们两人十分要好,总是在一起写作业,讨论问题,谈理想,说未来,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是……
那是一个深秋的晚上,上完晚自习回家,在中途她突然说想停下来休息片刻。我知道是什么原因,她爸爸的工作漂忽不定,要转到外地去了,不得以她也要转学了。
我们来到一棵高大的枫树下,她倚着枫树不语,我也只是默默地低着头。这样的沉默大概持续了五分钟,她突然说:
“我要走。”
“我知道。”
“可是我不想走。”
这一次我却没有说话,又一次低下了头。这时高高的枫树上落下了一片火红的枫叶,她伸出手,枫叶正好落在她的手里,她看着枫叶突然掏出了钢笔,在枫叶上写下了两个字:“珍重”。
“送给你,算是最后的礼物吧,也许以后再也看不到你了。”
我接了过来。拿在手中,但是我拿出了小刀,将那半片枫叶划成两半。
“这半你留着,作为一个永远的回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会祝福你的。”她接过那片枫叶,转过身朝路灯走去。
第二天,她便走了,后来母亲告诉我她在临走前来过我家,她的眼睛是红红的,只是没看我。很久很久,我才回过神来,又将那片枫叶放回了书里,它是那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