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里我们总觉得俭朴多与持家过日子有关,可翻翻历史之后,大大的吃了一惊。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他把‚俭‛看做是‚养德‛的方法,可见俭朴不仅仅是省吃俭用,持家过日子的事儿了!
而李商隐在《咏史》中说的‚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则更加提升了‚俭的地位——家与国的成败兴衰。
抗战时期,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回国考察,看到国统区的多数达官贵人在名族危亡关头仍旧‚前方吃紧,后方紧吃‛;而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却官兵一致,同甘共苦生活俭朴,斗志昂扬。对此,他感慨万千,把中国的希望寄托在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身上。而许许多多的党外人士,知识分子,也正是从这种作风与品格中开始认识共产党,接近共产党,最终与共产党人走到了一起,并和共产党人一道推翻了腐败奢靡的反动政权。
今天,俭朴的传统更有其深刻的现实意义。
历史注定了处在伟大创业阶段的几代共产党人必须为民族的复兴付出更多艰辛,享受更少的安乐,创造更多的财富,获得更少的报偿。惟其如此,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名族的振兴才大有希望。
而面对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冲击,如果不能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就可能在思想上发生蜕变,腐化堕落,一步一步的毁了自己。因而俭以养德,是抵御侵蚀的有力武器。
俭以养德不仅是素质要求,也是一种精神境界。鲁迅先生说的好:‚一个人若太安逸于生活,一定会为生活所累‛。奢靡中,人们往往会失去了奋斗的目标和动力,被安逸的生活所拖累,萎靡不振,无所事事,似乎活着就是在享受中等待慢慢老去。试问,这样的人生有何价值呢?把这样的人称为‚行尸走肉‛难道不是恰如其分?
随着社会的进步,随着物质财富的丰富,在今天,俭朴不见得在吃糠咽菜,穿打补丁的衣服上,毕竟‚平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今天倡导俭朴,首先就是要有不为‚生活所累‛,积极进取不懈努力的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只有这样,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我们伟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