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煦透过明窗,在洁白的百合上斑驳出感恩的光。清风拂过面颊,那缕缕香,敲击着感恩的琴弦,演奏出你的名字——莉莉。
“黯乡魂,追旅思”,随着海外赛的到来,我孤身一人在故土的正月漂泊到异地他乡——一座以“雾城”出名的城市,寄宿在英国小女孩莉莉的家。冬天下了雪,却丝毫散不去心中的阴雾。站在楼梯上,正准备下楼,不经意间凝视了家的方向。
如果没有那一秒的愣神,也不会让我重新感谢这座“雾城”。
倏地,不经意间探脚于雪覆盖的暗冰上,呲溜一划,倾身向下不住脚地滑。在蜿蜒的楼梯上窜的时候,慌了神,只感觉晴空霹雳,一种惊吓叩击于脑海,一直麻到舌尖。仿佛有引力似的,驻不住脚。
几秒的惊吓,足以让我大脑停止了转动。在醒过来,身边多了个你。
终于,一颗乱蹦的心缓了;思绪,醒了;惊吓,散了,殊不知,莉莉那刻也随我的下滑感到霹雳!镇了神,可见她脸上泛起的惊吓的白。光滑的肌肤上,连毛孔都在喘着粗气。鬓角更是泛起了与季节很不相符的汗珠。我缓缓地、缓缓地,身上热起来了,那是莉莉用纤细的,需要好几个才赶上我粗细的胳膊,紧紧地,紧紧地,搂住!抱紧!小小的、瘦瘦的莉莉,用半身搂住我,可想她飞奔而下的速度,及不愿让我受伤的心,宁愿让我这“千斤”一笑的丫头压在他身上,也不愿让我笨重的身躯与冰雪相撞!不经意间,身上的热渗入心中,一颗异地他乡的心中,淌过阵阵暖流……
英国人以百合的美好、善良作为“莉莉”这个名字的终旨。此时,我正在从异地他乡回国的路上,路一颠一颠的,你,也一阵一阵的,浮现在我的脑海。
这让我不禁忆起了清玄大师的《心田上的百合》。
那幽谷中的百合,孤芳自赏,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开花的使命,正如同莉莉,坚守名字赋予她的本心。那片沟壑,也就是百合的异地他乡,莉莉正如百合一样,无论何时何地,都是明心知往的典范。那片芳华,只为百合心中的信念,正如莉莉的那份善,让“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我,在异地他乡的路上,播撒出感谢的种子。愿莉莉的芬芳,盛开在对于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异地他乡的路上。
我忽然感觉到,那份善,那份对美好的向往,其实是不分国界的。《心田上的百合花》也好,对名字的期许也罢,千百年来的信仰都没有变过,人们始终再用不同的方式诉说着同一种追求。原来,风情是地域的,文化是民族的,可精神却是全世界的!
于是,你成为了我要感谢的那株花,成了在异地他乡,让我懂得深刻道理的,那株花。
夕阳撒过车窗,倒映在洁白如你的百合上,纯真、质朴。浮出暗香,正如你的美好。我随记忆的小船溯洄从之,荡漾在异地他乡,采撷一朵感恩的花苞,愿它,在异地他乡的水流中,感恩如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