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下围棋,围棋的黑白世界不仅带给了我无穷的乐趣,在课余时间休闲了身心,而且在学习围棋的过程,帮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
围棋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瑰宝,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对智慧的追求,相传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喜欢上围棋,不得不承认是受现在风靡的一些动漫片的影响,如《棋魂》、《围棋少年》等。但随着渐渐开始学习围棋,看一些围棋入门书,我是真正喜欢上了围棋。
围棋入门很容易,就是四个子围一个子,基本原则很简单。但在棋盘361个交叉点上又可以有千万种变化,围棋的每个子都是平等的,没有将帅、车马,放下去一子,妙手臭棋立显。棋手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围棋是最文静的运动,这些都对我有许多益处。好的围棋手一般有很强的计算能力,虽然我现在还没能掌握计算的方法,但是我相信下围棋将会帮助我的数学。
在学习围棋的过程中,我也了解围棋的历史,我读了陈祖德大师的《超越自我》,这本书通过回忆的方式,讲述了中国围棋的近代史,由于多年的战乱,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围棋水平已经远远落后于日本,陈祖德、吴淞笙、刘小光、聂卫平等新中国第一批围棋手为中国围棋的重新崛起付出了艰辛。陈祖德大师是一位让我非常敬佩的人,他是“中国流”布局的创始人,他是我国第一位战胜日本九段的棋手。他战胜了癌症病魔,在病中撰写《超越自我》。《超越自我》曾获“人民文学奖”。从书中我读到了一个围棋高手的内心,那就是不断战斗,持续拼搏,超越自我的人生真谛。
我爱围棋,更爱围棋手的那种精神,我想学习他们的那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