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军训生活
蔚蓝的天,落着细细的雨丝,蒙蒙的水雾相间,一抹抹绿色的纱影,坚定地站立着。
才是朦胧的双眼,才是稚嫩的面颊, 才是瘦弱的身体,却甘愿迎接这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我们是9连6排的学员。
教官对我们是严格的,他不断纠正我们细节上的错误。比如说他会时刻提醒我们立正的时候要把中指紧贴裤缝,要抬头平视前方。这样才能体现一个军人的真正的灵魂。
同时,教官对我们又是关心的。他会时刻注意我们的神情,如果有同学脸色不好,教官便马上命力她休息。
这个穿着浅绿色军装的人,使我们对这绿,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多么美丽圣洁的绿啊!如果可以,多想永远和你在一起!
从今天开始,我校07级的同学们将展开为期十天的军训,在这不同寻常的十天里,我们华东师大广播台将围绕同学们的军训生活,制作和播出一系列军训特别节目,陪伴大家一同走过这必将另我们终身难忘的十天。
众所周知,军训是大学生活中一项十分重要的活动,是每个大学生都必须经历的。其实,说到军训,同学们想必都不陌生。初中、高中入学时,学校都会组织新生参加军训。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点点滴滴都还历历在目。那些可爱的人,那些有趣的事,当时的辛苦与欢乐。都依然生动而清晰,一切都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似的。
然而,眼前的大学军训对于我们,却又都是完全陌生的。面对这未知的挑战,不知同学们此刻的心情如何呢?是对即将来临的艰苦训练怀有一点小小的恐惧,还是在忐忑不安中又跃跃欲试?我想,更可能是两者都有吧。
纹丝不动地挺直身子,站在空旷的操场上接受炎炎烈日的暴晒,间或伴着魔鬼教官的口令,重复枯燥乏味的立正、齐步走、跑步立定等动作,想必这就是大多数同学对于军训的印象吧,坦白说,这些内容的确是无趣并且折磨人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有些同学就会在心底产生对军训的不理解甚至抵触的情绪。
想来也是,这仅仅十天的军训对个人的成长能产生多大的帮助呢?高温酷暑中的短期高强度训练对青年的身体健康是利大还是弊大呢?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队列操练,对于祖国的国防建设,又能起到多大的实际作用呢?
既然存有那么多的疑问,我们为何还必须接受军训,军训的意义又究竟何在呢?
大学生军训的重要意义,首先在于它是履行法规的一种形式。
大学生接受国防教育,参加军事训练,学习军事科学知识,是法定的公民义务。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43条规定:“高等院校的学生在就学期间,必须接受军事训练”。我国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第15条规定:“高等学校,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应当将课堂教学与军事训练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 这些规定从法律的高度明确了高等学校学生在就读期间接受军事训练,学习军事科学知识的责任和义务。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自觉接受军事训练,努力学好军事科学知识,正是青年学生履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的具体行动。大学生应自觉地承担起这一光荣的职责。
大学生军训也是培养人才素质的重要措施。
当代大学生,尤其是独生子女、来自大城市的同学,或多或少都有诸如: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等这样那样的缺点与不足,而这不仅妨碍了个人的成才,也不利于社会的发展。通过军事训练,着重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性、纪律性。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为造就社会主义四化建设所需的各类人才,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打好基础。
军训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它是加强国防建设的需要。国防观念是一个国家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它不仅是保卫国家利益的思想基础,而且是增强民族向心力、凝聚力的强大精神力量。大学生接受国防教育,参加军事训练,学习军事科学知识,有利于提高全民国防意识,振奋民族精神,也有利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大学生是我国人口文化构成中,科学文化素质较高的群体,抓好大学生军事教育与训练有利于国家重点储备一大批既掌握一定的军事科学理论和军事技能,又精通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专业人才和后备军官队伍。这对于国家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夺取反侵略战争的胜利,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可见,为期十天的军训虽然短暂,但意义却是不小。在了解了军训对于个人乃至国家的重要意义后,你是否对我们面临的军训有了新的认识呢?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就满怀信心,咬紧牙关,整装待发,开始新的征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