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清风。菁菁校园。
四年了,我曾无数次在校园里漫步。然而每一次,我都在想自己的心事,周围的一切似乎都与我无关。然而今天的漫步,我却要睁大眼睛,好好看看这个校园。我要把校园里每一朵花每一棵草都镌刻在我的记忆里。
离校的日子一天天逼近了,校园的一切都朦胧着一种杨柳依依。
图书馆兀立在我眼前。面对高耸的图书馆,我觉得自己矮了下去。刚上大一时,读钱钟书传,知道钱钟书大学四年横扫了清华图书馆,那时我雄心勃勃立志要横扫师大图书馆,然而,四年过去了,我连师大的一个角都没扫掉。最近每每走进图书馆,每每看到封面精致典雅的散文集,看到一本本早已向往却未及看的名著……我的心就怅然若失。四年了我似乎一直是忙忙碌碌然而我究竟做了些什么?究竟收获了什么?我悲哀地发现,我用人生中最美好最可贵的四年换来的不过是几个本本: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英语四级证书,英语六级证书。还清晰地记得那天手捧着薄薄的五本证书我流泪了,这就是我四年的所得啊,我分明感到内心的失落和沉重。毕业了我才发现,在大学校园里最神圣的地方不是教室不是诺大的礼堂而是这藏书满架,飘散着智慧气息,沉淀着历史尘埃的图书馆。多年以后,也许你已经记不得在教室里你昏昏思睡时敬爱的导师对你的循循善诱谆谆教诲,但你一定记得在静静的图书馆里在那一行行如花的文字后你会意的微笑深深的思索。如果,再给我一年时间……
我喜欢这条林荫小路,喜欢林荫道旁那依依杨柳,喜欢树下那一片浅绿。在长裙更短裙的日子里我喜欢穿上自己喜欢的衣裙,款款漫步在这条林荫小路上,把自己想象成雨巷中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我只为遇见一个人,只为遇见他,只为让他的眼睛中映现出我的身影……
走进宿舍,舍友说,下午班里要摄影留念,每人准备一分钟的话。在那一分钟里,我该说什么呢?莫如什么也不说,只留一个背影罢。一个从这里出发,渐行渐远,渐渐远去的背影……
悲也好喜也罢,遗憾也好满足也罢,一切都已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匆匆。
不知何时我已站在宿舍楼下,也许多年之后这栋楼会被拆掉,然而拆不掉的是我心中的那一幕:一张桌子,两包蚕豆,三碟小菜,四瓶啤酒,八位俊友,叫声阵阵,笑声朗朗,花枝颤颤,香汗盈盈,划拳行令,游戏猜谜,赢者乐哉,输者痛哉。我与阿丽,同干共饮,患难与共;玲儿笑得桃花绯红,杨柳随风;“老开”外慧内聪,稳坐当中;花中“二慧”豪饮盅盅;“贤妻良母”说西道东;室外老九,鱼水相融……那是一个修女也疯狂的日子啊。
我走到一片如盖的绿荫下,许多学生在专心地看书,或站或坐,或默然无声或念念有词,或嘴角弯弯或双眉紧锁。在这片绿荫下,曾经有一个女孩常常在这里深情地吟诵《琵琶行》、《安娜贝尔李》,深情地朗读《女孩子的花》、《四月裂帛》。她一袭白色长裙在微风中轻轻摇曳……那个女孩就是我。
走过广告栏,看着里面张贴的花花绿绿五花八门的广告,有关于学校健身中心办交谊舞学习班的,有关于艺术系办吉他班的……四年了,我曾无数次看到这样的广告,我曾无数次动了心,我曾无数次决定去报名,然而我却又无数次因为种种原因而犹豫了。如今即将毕业——如果,离校的日期能再推迟半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