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按下快门的那刻起,就要开始把彼此搁置在永远不会落上尘埃的记忆里。
大学,一个曾经遥不可及的词语,如今却要悄悄地躺在我们那段已经苍老的年华里。还记得那年秋年,古城的热一如此时的肆无忌惮,我怀揣着魅力无限的憧憬,开始了大学生活,一切都在自己的期盼中如约而至。高中老师信誓旦旦的将大学描述成天堂,其实,除了懂得他的用心良苦外,经过之后,一切都可以释怀。
当大一变成了大二,大二就像闪电战里的波兰似乎瞬间臣服于大四,但此时大四也已日薄西山,最后成为记忆里不再重要的某一段,我们突然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被时间推着向前走,这不是在静止的火车里与相邻列车交错时,仿佛自己在前进的错觉,而是我们真实的在成长,在四年时光里成了另一个自己。
四年,不同的是,你演绎了属于你的童话剧本,我叙写过那些讲给自己的故事。无论是将已逝的岁月潜藏在心底,还是让思绪从笔尖抖落在纸上留下一串串文字;相似的是,那一切都已成为我们身后的一指流沙。
如果四年是一个旅途,那么路途中就会有很多站台。我们会看到来来往往、上上下下的人;如果幸运,会有人陪我们走过艰难的那一段,当这个人要下车的时候,即使内心有万般的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做一道别;因为,说不定下一站会有另一个人陪我们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其实,我们最大的情敌不是第三者,而是岁月。在这个毕业的季节,多少本以为是命中注定而可以铸就的长相厮守,却因为时光赶来了横在彼此之间的千山万水,将两颗心赶向了来时的孤独,然后理所当然的分道扬镳,去开始各自未曾意料过的生活。在这个时候我们或许会感叹,感叹生命里有一些人与我们;擦肩了,却来不及相遇;相遇了,却来不及相识;相识了,却来不及熟悉;熟悉了,却还是要说再见。我们的青春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自在,其实很多时候却身不由己。
美丽的故事都会没有结局,只因为它没有结局所以才会美丽。这就像为什么悲剧总是比喜剧更让人难忘,也就像人们总是找寻的那份心灵悸动,却往往擦肩而过,不是这个时代远离了爱情,而是很多人一开始就没有想过用一颗心去坚定的温暖另一颗心,不是爱情不再永恒,而是这个时代的我们所拥有的浮躁和易变的心。
珍惜并好好经营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到了离别的时候,只能感叹,那些如花美眷,却敌不过似水流年,忆得了过去,却回不到当初。因为一无所有,所以可以毫无牵挂的去漂流;因为一无所有,所有应有充分的理由去追求。
谁都不希望,生生的两端,却让我们彼此站成了岸。无论是为了那个虔诚的等待,还是为依旧蹁跹的理想,只想说一句,我自是年少,韶华倾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