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每当听到警车发出刺耳的“呜呜”的警报声时,我就会想起国内发生的那一系列的暴力恐怖事件,心中无比的痛楚。2014年3月1日云南昆明火车站, 29人死143人伤;2014年4月30日,乌鲁木齐火车南站,3人死数十人伤;2014年5月22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31人死90余伤;2014年6月21日,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 3人受伤;2014年7月28日,莎车县,6辆车被烧,31辆车被打砸,数十名人伤亡;2014年9月21日,巴州轮台县城多处爆炸, 2人死多人伤……一起接着一起的事件,云南的血迹还未擦干,新疆的暴力再度来袭,多少鲜活的生命在这些事件中离我们而去,多少无辜的百姓在这些事件中受到身体和心灵的创伤……然而,这些血的教训却没有让暴力恐怖份子止步,他们的暴力恐怖活动依然还在暗处酝酿着,进行着……作为中华民族一员,我们要强烈谴责宗教极端主义和“三股势力”的兴风作恶、残害人民;作为人民群众的教育者,我们要坚决抵制宗教极端主义思想和“三股势力”的渗透,要深刻揭露与批判宗教极端主义思想和“三股势力”的本质与危害。
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传统优良,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进步。而如今,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遇到了挑战,一些愚昧的极端
宗教思潮很猖獗,一些愚昧的人跟风、追随,一些懦弱的人害怕,恐惧……试想一下,如果宗教极端思想继续渗透下去,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必将被连根拔起,我们的国家也将四分五裂,甚至全部消亡。难道说因为害怕、恐惧就让恶势力恣意妄为吗?我们决不答应,我们这些从事在一线岗位上的教师首先不答应,因为国家兴亡和民族事业的发展前途都与我们这些学校的老师、社会的教育工作者息息相关。
阿布都卡德尔大毛拉在他的《必要的信仰》一书中指出,尊敬和威信是由两个东西构成的,知识和团结;人类贫穷和受苦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愚昧和野蛮,一个是分裂和斗争。在这一场有关进步与愚昧、发展与倒退、团结与分裂的殊死斗争中,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民族、有责任感的、有良知的所有教师绝不能坐视不管。现在新疆地区青年人失业率比较高,部分少数民族青年缺乏最起码的社会常识和正确的宗教观念,其中少数人被“三股势力”教唆利用,长期接受错误的思想观念,从事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从长期来看,加大对暴恐犯罪的打击力度,必须提高我们的教育水平,让每一个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只有提高青少年的知识水平,帮助他们分辨是非,才能避免他们被“三股势力”利用。
我们的学校和教师要正确培育学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将法制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列入教学计划,融入教育的全过程,贯穿学生成长成才的各阶段,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严禁宗教活动向校园渗透,禁止任何人利用学校讲台、广播等阵地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禁止任何人传播危害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和扰乱公众视听的谣言,让学生远离宗教极端思想的侵袭,让学生带着干净明朗、是非分明的清澈内心回到家庭、走入社会,并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们的学校和教师要教育学生不信宗教极端思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拒绝宗教极端思想,引导他们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和宣传。深入揭批宗教极端思想本质和社会危害,教育他们从小事做起,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不信谣、不传谣,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反对极端宗教、反对暴力恐怖。
当下,全国人民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拼搏。我们作为国家兴亡和民族事业发展的先锋者更不能置身事外。我们要深刻揭批宗教极端思想和“三股势力”本质与危害,要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要奋力团结各民族的力量,怀抱自己的梦想和使命,付出自己的努力,为最终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