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外历史上,有许多名人在演讲或交际中,往往口出妙语,或风趣,或双语,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现撷取四则,以飨读者:
在一次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一位西方国家的新闻记者问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的陈毅:“请问,中国最近是用什么武器打下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的?是导弹吗?”对于这个涉及国联机密的问题,陈毅并没有以“无可奉告”顶回去,而是风趣自然地用双手在空中做了一个动作,然后带着几分俏皮地说:“记者先生,我们是用竹竿把它捅下来的呀!”一句话引起一阵哄堂大笑。陈毅这句精彩的答语,收到了两个非常明显的效果:一是礼貌地回绝了涉及国防机密的提问;二是暗示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对付外来侵略。弦外之话,余音袅袅。
抗日战争胜利后,在东京组织了国际法庭,审判日本战犯。我国派了梅汝傲大法官去,各国的法官都为座次排列争论不休,有主张按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贡献大小排列的,但是这事不易量化。有主张按英语国名排列的,但是对有些强国不利,法官们都上了火。梅汝傲知道,不缓和一下情绪根本无法讲任何道理,他说:“我看大家不要争论了,用什么法子都不如按代表团长的体重排名,谁最胖,谁就排在最前面。”他这一天真式的幽默,逗得大家都笑了。法官团长也轻松起来,说:“你这个办法似乎只适合拳击比赛。”梅汝傲说:“如果我的体重不够,我就建议我国政府派一个重量级拳击手来。”大家这么一笑,气氛就缓和了。最后同意了梅汝傲的建议。以日本在美国密苏里军舰上签署的投降书的顺序看,那上面中国的排名是比较靠前的。梅汝傲用来解决难题、争取优势的言辞,实际上是一种小孩子思维的方式,但是却起到了出厅制胜的效果。
1920年,加里宁在一次会议上作报告,当时,有些农民对工农联盟的重要性不甚理解,向加里宁提出了这样的质问:“什么对苏维埃政权来说更珍贵,是工人还是农民?……”对此,加里宁提高嗓音反问道:“那么对一个人来说什么更珍贵,是左腿还是右腿?”农民们听了以后欢呼起来,掌声经久不息。加里宁的这句妙语,既恰当地反映出了工农联盟的本质;又以左右同等重要作比,不易让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试想,如果用左右手作比,都有没有左右腿恰切,因人们多习惯用右手。此外,它还是根据农民特点从实际情况出发,有的放矢的产物。
出身于泥瓦匠的德国前国防部长舒尔茨先生,学历虽然不高,但名言却留下不少,所以在德国几乎无人不晓。在他担任国防部长时,有记者调侃地问:“部长先生,做国防部长与做泥瓦匠,两者有什么共同性?”没料到部长轻松地回答:“两者都必须站在高处而头不晕。”做泥瓦匠居高不晕才能干好活,做政治家也要高瞻远瞩、头脑冷静、不忘乎所以,才能控制时局。舒尔茨先生一语双关,语意中肯。他不仅巧妙地利用自己低微的出身,于调侃之间道出为人做事之真谛,使人感到做泥瓦匠和做政治家同样不易,还讽刺了那些以出身评价人的价值的世俗陈腐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