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很小的时候外婆带我去过东北的一个小镇上,那里虽然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但有着自己独特的习俗,尤其是那个大秧歌。一提起大秧歌镇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啊,不管是男女老少都会给你扭上一段。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小镇上大大小小的广场上就会想起咚咚的锣鼓声和优美的唢呐声,这声音就像有了魔力一般,之后全镇的都陆陆续续的到广场上,有的手里拿着扇子,有的拿着手绢,有的就空着手。一时间广场上就热闹了起来。
大秧歌开始了。虽然队伍中大多都是中老年人,可他们瓷胎优美,脚步轻盈,动作十分的协调,究其是他们手里的扇子和手绢,舞起来出神入化,尽情挥洒着自己内心的喜悦和幸福。一些青年和小孩心里也有点痒痒,不时的加入队伍之中跳了起来,一条条色彩的“长龙”不断的快长。队伍四周的一些围观的人,他们有的在一边欣赏优美的舞姿一边拍手叫好,有的不会跳也跟着学,左脚前,双手回来回去。。。。。。吹唢呐的人时不时的改变曲调,秧歌的动作和队形也不停的随着音乐更换,让人看就了也不困。这样的表演若演到晚上是绝对不会结束的。
大秧歌已经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就像陈年的美酒,醇香甘美,醉着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