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南方医科大学一学生刘某因平日与同学徐某有矛盾,便趁其独自在宿舍时准备行凶,其行为被同学梁某和陈某发觉,两名同学在阻止过程中不幸遇害。
这是一起较为严重的校园暴力事件。近年来此类事件在高校内频频发生。
2004年——马加爵事件
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于2月13日晚杀一人,2月14日晚杀一人,2月15日再杀两人,后从昆明火车站出逃。2004年3月15日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2004年6月17日被执行死刑。
这次连环杀人案的起因竟是由于马加爵在宿舍打牌时与室友发生口角,继而起了杀念,又因其他同学的存在阻碍行凶,便一不做二不休,酿成了一连串的悲剧。
2004年6月17上午9时,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核准了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马加爵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刑事判决。宣判结束,马加爵即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
2013年——复旦投毒案
2013年3月31日中午,复旦大学2010级硕士研究生林森浩因对室友黄洋不满,便将其做实验后剩余并存放在实验室内的剧毒化合物带至寝室,注入饮水机槽。最终导致黄洋中毒身亡
2015年12月9日,最高法已经核准了林森浩的死刑判决,并下发了核准林森浩死刑的裁定书。
2015年12月11日罪犯林森浩被依法执行死刑。
2016年——川师大杀人案
2016年3月27日23时50分,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大一学生卢海清因在宿舍唱歌与室友发生冲突,被其砍了50多刀后不治身亡
令人痛心的是,这样震惊全国的校园暴力事件并非个别地区的个案。
这样的事件层出不穷,愈演愈烈。人们也众说纷纭。有人说大学的安保工作做得不够到位,也有人说现在大学生太过于自我,更有人分析一些大学生缺乏人际交往能力,心理问题又得不到及时疏导是这些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那么,每天生活在大学校园的我们该如何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呢?真如网上调侃的那样在饮水机里养鱼来试毒?还是每天等室友都睡了再睡?又或者与每一个与你朝夕相处的人都保持一个安全距离?
上述几起事件的起因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可造成的结果都是无法挽回的悲剧。校园暴力事件频发并不代表高校安保不力,毕竟没有人能预测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专家指出,从高校层面讲,透露的更多是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的缺失。对于大学生来说,不侵犯他人的生命安全是法律底线,不干涉他人的生活、能够换位思考、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是对大学生的道德要求。
近日,一则四川小学生暴打老师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一个低年级的小学生,在教室里疯狂打砸,甚至扑上去暴打老师,老师是一脸无奈。虽然孩子太小,还引不起多大伤害,但是,我们现行的教育体制如何去管教这类孩子,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沉重的话题。
另外,四川泸县发生校园死亡事件,一个初二的男孩子据称是被学校的五名校霸殴打致死,而警方称是自杀;四川彭州也发生四个女孩子辱骂殴打另一女孩。如何制止校园暴力,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学校本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从某种程度上说,育人更胜于教书。但是,对于个别目无法纪的学生,学校真的很软弱。就像对待这位暴打老师的小学生,你能拿他怎样。开除?有义务教育法保护他;惩戒?不能体罚学生;责令回家反省?家长找回来了,孩子有享受教育的权利。
结果发现,除了忍气吞声,学校无可奈何,稍有反抗自身就会陷入违法的境地。而教育的此等软弱,助长了熊孩子的嚣张气焰,也伤害了班里的其他孩子。也正是因为教育的软弱,导致中国学校的“霸凌”横行。
由于不能有效地制止这类无法无天的“小霸王”,在这样的“和谐”和“不了了之”氛围中,渔人却看到了一个未来的“校霸”正在野蛮地生长。以后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发飚的级别在不断提高,危害也在不断增长,最后,当学校家庭难以承受之时,只好交给社会法律去强制执行,不过,那时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他应该有了另一个称谓——罪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