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分享的主题是“学习性格”。
哲学家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读书学习,塑造着我们的性格。每当读到这句话,我总想起那个因读诗而灵秀的女孩。
第一次遇见她,是在乘公交车上学的路上。
正值六月,城镇如同烧透了的砖窑,稠乎乎的空气好像凝住了。我背着沉重的书包,艰难地挤上车。闷热充斥着车厢,人们推挤着,为了一个座位争得不可开交。聒噪的蝉鸣和车内的喧闹,让我徒增烦躁。
目光所及,忽见一个清秀的女孩坐在靠窗的角落,捧着一本《诗经》,安静地阅读。她微微低头,隔绝了所有喧嚣。纤细的手指翻着书页,时而嘴角上扬,时而眉尖微蹙。阳光透过米黄的窗帘,收敛了往日的毒辣,只是温柔地勾勒着她安静的侧影,让她的书里盛满盛夏的明亮。“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她轻声吟诵,目光温柔而坚定。
那一刻,我被深深打动,脑海里浮现出“灵秀”二字。浮躁的夏日,拥挤的公交,喧闹的人群,她却捧着诗书,守着自己的诗意与清静。
不久,车到站了,人们争先恐后地向前推挤,想尽快下车。我急忙收拾纸笔,一不留神,笔袋从手里飞了出去,落到了过道上。我想去捡,却插不进拥挤的人流。人们摩肩接踵,行色匆匆地从笔袋上踏过。我无可奈何地看着,在心里默默地叹了口气。
忽然,我又看见了她。她有条不紊地收拾好东西,不争不抢,安静地排在队伍的最后,不紧不慢地跟着人群走,脸上没有一丝焦躁。
“这是谁的笔袋?”她弯下腰,捡起过道中央的笔袋,轻轻拍去上面的灰。“我的!”我连忙答道。她小心翼翼地逆着人群,走到我身边。“给。”她把笔袋递给我,笑容温暖而明亮,如初春的第一抹暖阳。
“谢谢你。”我感激地说。
“不用谢,再见!”她冲我挥了挥手,跟在队伍的最后下了车。
直到现在,我仍忘不了那个女孩。在我心里,她是那个夏日最明亮的色彩。她“腹有诗书气自华”,温婉,善良,清秀,聪慧,像诗一样美好。读书塑造着我们的性格,塑造了她的灵秀善良。读诗让她在浮躁中仍有柔软细腻的心,寻得清静,友善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