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爱你爱你。耳畔仿佛还回响着这句美丽的祝愿,可有一条路,却挤满了人,它叫逆行路。回望逆行路,上海,浙江,江苏等各个地方的白衣战士们乘着岁末迎春的列车踏进了抗击新冠的战场。这本是个团圆的日子,但你们只为一句“武汉需要你”,就逆行远去。餐桌上的饭菜渐渐失去了温度,渴望的眼睛也渐渐闭上了。二零二零,注定是如此不凡,因为,你让世人懂得了,什么叫人间大爱。
二零零三年,您六十七岁,那年,非典肆虐。您说:“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二零二零年,您八十七岁,十七年后,新冠爆发。您一把抛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登上了去武汉的高铁。您对我们说:“尽量不要去武汉。”您自己却踏上了这条还没看见过光明的路。钟南山院士,您挂帅出征的背影,最美。
回望,那些火速赶往建筑地的工人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你们与时间赛跑,在这寒冷的冬日里,也汗流浃背地工作。舍小家为大家,在一年中唯一可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里投入工作,用最短的时间,造出最好的医院。建筑“火神山”、“雷神山”的工人们,你们用爱与时间造出了这世界上最好的建筑物。你们披星戴月的样子,最美。
自古英雄出少年。一万五千个口罩、五个二十四寸的行李箱,和印度尼西亚与舅舅的旅行。你,一个十五岁的少年,选择了前者。在没有一个人愿意回国的情况下,你站了出来,选择深夜航班,六个多小时的颠簸,回中国。面对中国疫情的严重,你对妈妈说:“我已经是中学生了,也是中国人,这个时刻,能为国家出力,为家乡做事,我义不容辞。”你可曾知道,在封城的前夜,有多少人顺着高速逃离武汉,可你,却坚持踏上了这条逆行路。赵珺延,你带着一个少年的民族情怀,逆行前进的样子,最美。
像这样逆行的背影还有很多很多,虽然我不能一一叫出你们的名字,但我会深深记住你们的面孔。中国,隔山隔水,不隔爱!封城封路,不封心!这也许就是我们中国情怀吧。当一份份小爱铸造成大爱,中国必能胜。梁任公有云,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吾辈莘莘学子,当学思践悟以促行、格致诚意以正心,立明日之栋梁,兴明日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