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电视剧聂荣臻》在中央一台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剧情从聂荣臻元帅去法国留学开始,囊括了其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等各个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刻画出了一个纯粹、高尚、卓越的党的领导干部的生动形象。
他曾是个热血的青年。“我找到了我的信仰!”这是90多年前,年轻的聂帅在巴黎公社纪念墙边坚定下来的信念,从此以后,这个胸怀天下,一心救国救民的年轻人开始了他对信仰执着的坚守和追求。
他是忠诚的共产党员。听从党的指挥,服从组织安排。无论是临危受命到上海特科工作,还是带领红一方面军为长征保驾护航,无论是到敌人眼皮底下白手起家开辟晋察冀根据地,还是主动承担起领导“两弹一星”研发的重担,他从不挑肥拣瘦,叫苦叫累。党指哪儿打哪儿,勇挑重担,扎实苦干。
他善于处理干群关系。治军严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绝不允许军队扰民。即使是在部队粮食供应最困难的时候,也不允许士兵与百姓争食,并身体力行的帮扶困难群众。
他是一名卓越的领导者。
“不能脑子一热就决策,胸脯一拍就蛮干。”他深知“将令出,则军破身死”的道理,在战场上,从不轻率决策,珍爱士兵生命;在国防现代化的发展规划中,着眼政治、经济、外交全局,着力长远发展,科学规划,寓意深远。
“出了问题,责任也是在我。”作为领导,他从不规避责任,并勇于担责。宽以待人,严以律己是他一贯的作风。即便是在东风二号导弹第一次发射失败的情形下,他也顶住压力,强调“一不追究任何人的责任,二要严查失败原因”,为一线科学家减压,鼓励他们从头再来。
“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就是要当好科学家的勤务兵!”这是聂帅在要求研究院行政管理人员正确对待知识分子,妥善解决科学家后勤保障问题时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他尊重知识分子,深知人才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把人才放到最适合的地方,充分信任;他惜才,在历次的政治运动中,想方设法的保护,尽可能给予科学家最宽松的政治环境和好的生活待遇。正如钱学森所说,他是科学界永远的聂总,是千里马们心中永远的伯乐。
他是个厚道质朴的人。虽为游子却心系故土,一生功勋卓著然朴实无华。剧中,聂帅委婉的拒绝了将自己的物品捐献给军博的要求,将儿时的珍贵物品留给了阔别多年的故乡-江津,却执意将杨阿灿留下的记满了在抗日战争和国防建设事业中牺牲的烈士姓名的本子以及白求恩同志在牺牲前赠送他的鸭绒被捐给了军博,留给世人惦念。
“白求恩从不自私自利,是一个纯粹的人,是高尚的,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是一名真正的国际共产主义者!”这是电视剧最后聂帅与女儿在讨论该捐些什么给军事博物馆时,对白求恩同志的高度评价。而聂帅自己,一个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国防军事现代化作出了卓越贡献,却一辈子厚道低调的共产主义革命家,又何尝不是这样一个高尚、纯粹的共产党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