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每个人的童年都有十分向往的事情。而我们这一代人由于生长在那个物质生活非常匮乏的时期,所以童年时的愿望也就往往朴素而简单,比如希望过年时能穿上一身新衣裳、能有许多鞭炮放,端午节能吃上许多粽子和鸡蛋,腊八节能喝上香甜的腊八粥,能得到大人赠予的一只铱金笔、一本夹有图片的硬皮本子等等。然而除了这些愿望之外,在我童年的某一段时日里,还曾经有过一个非常强烈的愿望,那就是希望能拥有一张写字桌和一盏台灯。
记得在我上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我们搬家了,从低矮窄小的平房搬到了宽敞明亮的工厂宿舍楼。更加令我兴奋不已的是,父母把三间屋子最小的一间给我独居。
住了不久后,我发现吊在屋子中间靠近天花板的一只白炽灯,微弱的灯光让我看书写字时感到十分吃力。因为在这之前我曾经在画报上、书籍的插图上看到过鲁迅等名人坐在写字桌前荧荧灯光下潜心阅读或者奋笔疾书的情景,甚至在练习本子的封面上看到过台灯下读书写字的人物剪影。对有灯有桌的读书生活,我是何等地向往啊!
然而,此前狭小的居住条件却使我不能多想。如今在我独住的新居室内,除了一张床、一个衣柜外,不是还有很大的空间足以安放一张写字桌吗?但是以我家生活的拮据,我知道父母是没有钱买一张写字桌的。灰心之余,我又想到,不是可以找人做一张写字桌吗?那个年代时兴自己打制家具。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念头告诉了父母。“做写字桌有什么用?再说咱家里也没有那么多木料!”父亲这样呵斥我。
有一天,当我刚睡下不久,朦胧中似乎听到父母争吵的声音,父母一向是很少吵架的,在邻里中是有名的模范夫妻。这回是为什么事呢?
依稀中我听到是关于做写字桌的事情。父亲说:“你就是惯孩子,他要什么就给什么!我积攒的那点木料是做食品橱用的,不能做写字桌!”母亲说:“食品橱那个旧的不是还能用吗?再说做写字桌是为了学习,也不能算是多余,你没看孩子的眼睛已经近视了吗?再说装上台灯还能节约电呢!”我知道母亲总会最大限度地满足我的愿望,或许这其中有一点溺爱的成分在内。
没过多久,四楼的刘师傅在家做木工活。我家就住在他家楼上,不时可以听到吱吱吱锯木料的声音和叮叮当当凿木眼的声音。趁父亲下楼的机会,母亲悄悄告诉我:“你爹下楼找刘师傅去了,想让他帮忙打制一张写字桌。”“咱家的木料够吗?”我有点不放心地问。“凑凑就够了。”母亲比较有把握地说。不一会儿父亲回来了,对母亲说:“刘师傅应承了,说做完他家的活就过来。”母亲说:“那就早点找出木料来,别等人家来了再到处掏。”因为我家的木料放得很分散,床下、墙角到处都有,所以母亲才这样说。
几天后,当我家屋地上堆满了木板和木棍的时候,刘师傅终于带着锯凿刨钻来了,于是我家的一间屋子变成了木器加工厂。一有空,我就给刘师傅点烟递茶,并学着大人说:“刘师傅,歇一会儿吧!”因为我对刘师傅寄托了很大的期望。刘师傅是个非常沉稳的人,话不多,但活干得一丝不苟。那锯木料的吱吱声让我满心欢唱,那叮叮当当的凿子声让我心花怒放。
很快,一堆木料渐渐地变成了一张写字桌,当刘师傅给它油上一层栗子皮一样的深漆后,木料的新旧不一、花纹的疏密不一,一下子被遮住了,油亮崭新得浑然一体,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尽管由于木料的不足,一旁的几个抽屉做成了一扇小橱,但这对于我已然是求之不得的了,我还能奢求什么呢?当我把这张写字桌安放在我的床边,当我到百货公司买来一盏台灯摆放在写字桌上,当我晚上坐在写字桌前扭亮台灯时,我是何等欣喜啊!平静之后暗下决心,我绝不会辜负父母对我的期望,一定要好好学习……
往事如烟,多少年过去了,这件事却始终萦绕在我的心间。改革开放后,我家再一次搬进新居,当置办家具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买一张上档次的写字桌。如今,在这张写字桌上,除了台灯、书籍外又安放了一台电脑。写字桌、台灯、电脑,这便是我读书写作之处,是我思索遐想之地,是我心灵安顿之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