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链是假的?......珍妮,你..你没在开玩笑吧?怎么会呢..?路瓦栽夫人惊诧的问道。
“对不起,我的朋友,我欺骗了你,都是我的错啊!......”
“哦,不,珍妮,这不可能,不可能的......我们什么都不说了,这一切真的太突然了,我需要冷静......”
“好吧,我们去那家咖啡屋坐坐吧!”
时光咖啡屋内,小提琴悠扬的奏令人心醉的音乐,萦绕在所有回忆者的心头,久久不能散去。
佛来思节夫人和路瓦栽夫人坐在落地窗旁的木桌前,咖啡冒着腾腾的热气,阳光柔和的洒在桌面上,好一幅美丽的久友相会图啊!多么祥和啊!可谁又能知晓在这之前所发生的一切呢?就现在两人沉默不语,而内心又会有怎么的挣扎与苦楚?
音乐终了又开始了新的一曲,一直这样重复着,不曾停止,佛来思节夫人和路瓦栽夫人的思绪也一直停留在10年前。项链,项链!是这两个人一直呆在痛苦中,一直......
路瓦栽夫人打破了沉,:“珍妮,这十年里,我一直在为这串项链付出,它榨干了我十年的青春,我常想,如果没有这场舞会,我现在会怎么样?如果当年没有那样不安的狂想会怎么样?生活,真是神奇,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滋味。”
“哦,我亲爱的朋友,我真的很抱歉。”
“不, 你没有错,你更不需要自责,这些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我更应该谢谢你,谢谢你的项链,是你,让我拥有唯一一次做贵妇人的机会,让我此生有一个机会享受上层社会,同时让我明白了我的天真和虚荣带给我的伤害。”路瓦栽夫人极力掩饰内心的波澜平静的说。
“亲爱的路瓦栽,你应该恨我,恨我的虚荣枉费你十年的青春!”佛来思节夫人哽咽的着。
“不,如果我不幻想生活在富贵的环境,幻想嫁给一个有钱人,幻想跻身上流社会,我的生活就不会这样,我就不会去参加那场令我陶醉一时遗恨终生的华丽舞会,也就不会付出十年的青春弥补这个错误,不会的一切都不会的。”路瓦栽夫人再也无力掩饰内心的波澜,啜泣的说出了这十年的感悟。
“可是,我更应该告诉你真相的,如果当初我告诉你那是假的,就不会有这样的结果了。”
“不,你错了珍妮,丢项链是偶然的,却也是必然的,即使不是项链还会是其他的,我只是一个下层社会的人,根本就不该迷恋上层社会的生活,那根不就不属于我,这十年里我明白了很多,有些东西,是你的无论怎样终究都会是你的,纵使你在天涯海角,它都会在那等待你的到来,而不是你的,即使付出一切,纵近在咫尺,也不过是一场空而已。”
“是的,是你的永远都是你的,可是有些错并不是你一个人就能造成的,我...”
“珍妮,我们不要再说已经发生过的事情了,别多想了 ,我们还是回家吧。”
走出咖啡屋,佛来思节夫人走向富人区,路瓦栽夫人则走向相反方向。
“这能是谁的错呢?谁都向往富人区,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住的,生活,是一个品味人间百态的过程,物质不过是用来决定环境的,如果心灵都被物质占领了,那么即使活着又能怎么样?还能在拥有什么 ?”路瓦栽夫人边走边想。
路瓦栽夫人推开屋门,路瓦栽先生正在帮别人誊写书稿,路瓦栽夫人走近他,告诉他今天发生的一切,他依旧很平静,放下笔,用极其平淡的语气告诉路瓦栽夫人关于那串项链的真实故事:“其实,夫人,那串项链一直都在,你还给佛来思节夫人的项链还是她原来的那一串。”
“啊?怎么会?那一串不是丢了吗?亲爱的,告诉我这是怎么一回事?”
“那串项链一直没有丢,舞会结束后,当我给你披上衣服时你很快的躲开,我那时就知道你还很迷恋上层社会的生活,所以我决定,打破你对上层社会的迷梦,因为那毕竟不是属于我们的生活,我们都只是普通人,我原以为那场舞会结束后,你也会结束对上层社会的迷恋,可是你没有,所以我能这样,梦,究竟是不能容下现实的。”
“不,你怎么这样,你知不知道这样对我很不公平,为此,我付出了十年的青春。”
“不公平,是很不公平,我也知道你一直希望活在上层社会,我又何尝不想?我一直很努力的工作,可是无论我怎么做,你都瞧不上,我承认,你是一个很漂亮的女人,你比很多活在上层社会的贵夫人漂亮,你总是埋怨命运不公,可是生活是现实的,我一直希望你从迷梦中清醒,但是你却越睡越沉,我也不忍心将你叫醒,只是为了未来我不得以而为之,因为我害怕这样,你会在灯红酒绿的迷梦中付出更大的代价。”
路瓦栽夫人早已泣不成声,一天,仅仅一天,就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情,她又怎能接受?路瓦栽先生从抽屉中取出那串炫目的钻石项链,挂在路瓦栽夫人的脖子上,路瓦栽夫人眼里闪出欣喜的光芒,但随后又黯淡下去,悲伤地说:“可是,我已不再年轻,这串项链再美,对我也没有了任何意义。这十年里,我为此付出了很多,为什么你要这样的残忍?现实生活达不到那个层次,连梦你也要打破,你太残忍了!”路瓦栽夫人歇斯底里的大喊。
“是的,我很残忍,很无能,但我不希望我们为此付出更多,每当你在梦中哭泣,我就会更加后悔不能给你一个你想要的生活环境,可是,我真的已经尽力了,这十年里,我也不比你轻松......”
“不要再说了,我知道这十年里你是怎么过的日复一日的艰辛,年复一年的工作真的很辛苦”路瓦栽夫人打断了他的讲话:“算了,过去就过去了吧,其实这十年里,我也想了很多,错并不在你,是我贪图虚荣,贪图富贵造成的,这一切都对你很不公平,我很对不起你,可是你应该早一些告诉我真相啊!”
“非常感谢你能理解我,亲爱的。”
“明天将项链卖了吧!”路瓦栽夫人平静的说。
“什么?我亲爱的马蒂尔德,那不是你一着想要的吗?”路瓦栽先生诧异的问道。
“是我想要的,可是它最终却将我们的人生打乱,我们为它付出的太多,我想,我们还是回到从前的生活,买了它吧!那是我们永恒的痛苦记忆!”
“好的,我尊重你的选择,我亲爱的马蒂尔德,卖掉它,忘记之前发生的一切,重新开始我们的幸福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