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的灵魂
安东尼是一名年轻的歌手,他的歌声感动了许多歌迷。每当到一地演出时,现场都会有许多热情的歌迷前来捧场。激情演唱中,常常引来许多歌迷的大声尖叫和欢呼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看着火爆的演出现场,安东尼深深地陶醉了,陶醉在这一片掌声和尖叫声中,他更加充满激情地投入到演唱中。安东尼成了许多年轻人的偶像,在他的歌声中,人们得到了美的享受和熏陶。
安东尼除了唱歌,还有一个爱好,那就是玩自拍。随时随地,当他看到有趣的情景,他都会马上掏出手机,给自己来一张自拍。渐渐地,他的手机里,储存了上万张他的自拍照片。他常常翻看那些自拍照片,常常忍俊不禁地会心一笑。玩自拍,给他的生活增添了一种别样的情趣和快乐。
有一天,安东尼突发奇想,他想将手机里的那些自拍照片冲洗出来,插在影集里,让自己慢慢欣赏。
于是,他将这些自拍照片冲洗出来了。他将那些冲洗出来的照片一张张地插在影集里,看着这些缤纷异彩的照片,安东尼深深地沉浸在自己自拍的奇思妙想中。
忽然,他仿佛发现了什么,看着这些自拍照片,他的额头上冒出了阵阵冷汗,脸发烫,心也狂跳个不停:
这张是在街头一个残疾流浪汉身边的自拍照片。流浪汉没有双腿,他坐在一个简陋的滑轮车里,脸上落满了苍桑和憔悴。安东尼靠在他的身边,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一只手还打出大大的“V”;
这张是在一座高架桥上的自拍照片。桥上站在一个人,这个人好像要跳桥自杀。安东尼以这个就要跳桥自杀的人为背景,脸上露出幸灾乐祸的笑容;
这张是在一家夜总会门口的自拍照片。门口有几个衣着暴露的女子,安东尼搂着一个妖艳的女子,脸上露出猥琐的表情;
这张是在刚刚发生车祸现场的自拍照片。一位伤者正倒在地上,扭曲着身子,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安东尼却蹲在一边,以那车祸伤者为背景,开怀大笑着……
看着这一张张自拍照片,安东尼感到无地自容,他再也笑不出来了,他仿佛看到自己丑恶的灵魂
他忽然想到,如果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照片,大家一定会和他产生相同的看法和内疚。
于是,安东尼开始筹办一次自己这些自拍照片的摄影展。为了筹办自己的自拍照片摄影展,他还谢绝了几家演出公司给出出场费很高的演唱会邀请,一心一意地筹划自己的摄影展。经过多方运作,他的个人自拍摄影展,终于在得克萨斯州的展览中心展出了。
人们听说歌星安东尼要举办个人摄影展,都感到非常新奇。为了一睹歌星安东尼的摄影技巧和才华,人们从四面八方赶了过来观看他的摄影展。
人们怀着兴高采烈的心情来观看安东尼的摄影展。没想到,人们从开始的好奇,渐渐地感到震惊。在这一张张照片前,人们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平常生活中,大家也喜欢玩自拍。自拍似乎成为一种时尚和流行。安东尼的这些自拍照,自己也曾拍过,甚至比他拍摄的更出格、更大胆。
展厅里,人头攒动,但却悄无声息,与过去看安东尼演唱会的热闹相比,简直大不相同。人们边看边紧锁眉头,好像陷入到深深的思考中……
许多人在留言簿上写道,与其说这些自拍照是安东尼自拍的,还不如说是我们自拍的。从这些自拍照片中,我们仿佛看到自己内心的丑陋和龌龊。自拍是一种个人行为,但是这种个人行为,必须要建立在社会道德的范畴内,任何脱离社会道德的自拍,都是对人性良知的践踏和亵渎……
本来为期三天的摄影展,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展出时间一再延长。许多观众看了一次又一次,每看一次,都有一次新的触动和感受。有的还将自己的亲朋好友邀请过来观看。看到这些照片,人们内心里,似乎受到一种强烈冲击和震撼,心情难以平静。
得克萨斯州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休斯敦纪事报》在报道中指出:自拍是现代生活的一种娱乐方式,但是,任何娱乐方式,都不能脱离大众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要求。如果将这种自我娱乐的自拍,建立在别人的不幸和痛苦上,这种自拍,就是人性的泯灭和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