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以此文,献给世界上所有孤老的灵魂。——题记
坊间有言,“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感恩是人生的必修课,感恩亦可净化人们的灵魂。
深夜我准备早早睡下,但一会儿,我听见了一阵忽高忽低的喊声“满满、满满……”外公在叫我,发生什么事了吗?我住在二楼,外公在一楼,房子显得格外空荡和冷清。原来外公摔倒了,也幸好我听见了。楼下,外公单薄的身躯蜷缩在冰冷的地板上,不禁让人悲叹晚年的凄凉、孤独。
平日里,家人都不爱搭理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他平常端坐在家门口,双眼浑浊空洞的望着远方,时不时抬手擦眼泪。没人知道他在想什么,也没人去问他,更很少有人陪他聊天。他有些耳背,他的世界或许是静得悄无声息的吧?就像一部默片。
某天我在厨房做饭,外公在门外择菜。他总是爱这样忙这忙那,应该是不想让家人认为没有一点用处吧。无意间的一瞟,看见外公从椅子上摔了下来,我赶紧去扶,但却怎么也扶不起,便对一旁冷眼旁观的舅舅道:“舅舅,过来帮忙扶一下啊!”舅舅理直气壮地说:“他就这样,你越扶他,他就越赖在地上不肯起来。”说完便转头看电视去了。可我明明看见外公很费劲的想起来啊!舅舅说话声音很大,外公许是听见了,眼里带泪说:“不用扶我,我自己起来。”
我知道舅舅平日里稍有不顺就对外公冷眼相加,破口大骂。而最近似乎更加肆无忌惮了。想起那次在二楼见到的争执:舅舅将塑料椅子高举于头顶,恶狠狠地道:“你信不信我打死你!”外公心寒,声音颤抖地说:“你打呀,我让你打死我,那我也就好过了!”我虽气愤,但我无能为力,谁会让一个孩子掺和大人的事?
费力扶好外公进屋,我担心他,想多陪他一会儿,外公却执意让我回房,他把门关了他还是这样,不想给家人添任何麻烦。我想今晚是幸运的,没让外公在冰冷的地板上度过漫漫长夜。走上楼,路过落地窗,寒风带着微凉的细雨吹向我,我有点冷的发抖。
我在房间听见外公模糊不清的碎碎念,唉声叹气的。在这个家里,没有人理解外公,或许也没人想去理解他。外公平日里常受到责骂,亲儿子也敢当面举起东西说要打死他,摔倒了也没人向扶他起来……可悲!我这个旁观者无能为力!
孤老的灵魂,孤独终老的灵魂。哲学家尼采曾说:“感恩即是灵魂上的健康。”希望世间子女对父母常怀感恩之心,不要污浊了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