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位陌生客人敲开了我家门。他头上的雨水不停地往下淌。浑身湿漉漉的,简直像个“落汤鸡。”“你找谁?”“找你爸爸。他在家吗?”他喃喃地说。
我看着位陌生人说话显得有些急促,我猜想他一定有什么急事。于是,我便在门口扯了扯嗓子,叫道:“爸爸,有一个陌生人找你。”我开始上下打量这个陌生人,一脸苍白,嘴唇冻得发紫,满脸的皱纹,衣服是旧的羽绒服都退色了,而裤子是自己做的灰色布裤,鞋好像被刮了几刀,全身都被淋湿了。爸爸一听,急忙跑到门前一看,说:“噢,原来是老李啊!”爸爸迅速地打开了门,让这位陌生人进来。爸爸又说:“串门来的?你看这大雨天的,你看你那么湿,先和我去换件衣服去。”爸爸说完,转头对我说:“儿子,忘了告诉你了,他是刚调来的门卫。”说完,就带着李大叔去换衣服了,李大叔一脸歉意连连说:“对不起,麻烦了。”
换好了衣服,李叔叔和爸爸走进客厅坐了下来,爸爸坐在旁边,爸爸先沏了一壶龙井让李大叔暖暖身子,李大叔喝了一杯后,手还在不停的搓,也难怪在外面淋雨淋了那么长的时间。我突然发现他的驼背,一个半圆的球形从自己背上凸起来,像是40出头。
这时,爸爸发话了:“老李,你大雨跑来我家干什么呢?”李大叔说:“哦,刚才一忙活,我差点忘了正事了,你们家的“大绵羊”差点被偷了,以后得停在指定的地方了,别一到小区就随便放,别随便一丢,最近车贼可多着呢”爸爸大惊,脸色顿时变了色,说:“什么!我的车差点被偷?这该死的贼,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在一旁收听的我自然也是吓了一跳,一是爸爸的声音,二是车被偷的事情。李大叔终于找到了谈话点,绘声绘色的讲了起来:“今天晚上,正下着雨,我看见一个人鬼鬼祟祟的,正在你车边打转。过了一会儿,他见周围没人了,就寻思这怎么偷你的车了,但是他没有发现我观察他,他的行动一切都在我意料之中啊。过了一会儿,他就开始撬车了,我大喊了一声:“有小偷。”便冲过去和歹徒来了一场殊死搏斗,我用脚踢他,他却拿出一把闪亮的刀,朝我脚砍去,我的脚一下子被砍了几刀。我又一脚把刀子踢开了,我冲过去死死的把他抱住直到保安来我才放开。这不,刚去了医院包扎了一下就奔着来了嘛。”爸爸站起来,激动的握住李大叔的手说:“谢谢,谢谢!神偷,神偷啊!”
在一旁听的我有许多的问题,于是按耐不住性子说:“李叔叔,你怎么叫作神偷啊?”李叔叔脸色顿时暗淡起来,说:“这……说来话长啊……你们看我这背,老是这么驼着。自从我娘生下我以后我就成了这样。同学路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在也受不了。于是我就撤学了。一回到家,我爹老是打我,每做一件事情都要挨打。都是因为自己驼背啊!”“唉!”李叔叔叹了一口气又继续说起来:“我在也受不了着种刺激,便离家出走了,那时候我15岁。我四处漂泊,无依无靠,没有地方住就睡在街上,没饭吃就吃丢在路边的盒饭。直到有一天,一个陌生的人教我学了扒手这一门,于是我跟他混了起来,终于我满师了,到处扒来扒去也是衣食无悠。我都数不清我投了多少人燃眉之急的钱,也不知道蹲了多少次的监狱。”李叔叔停了一会儿,仿佛在沉思,随即又从口袋你拿出了“红双喜”牌的香烟,点上了火,缓缓的抽起来,边吸烟边说:“有一天,我忽然醒悟,自己在也不能在这样干下去了,我准备自己去工作,经过多次的招聘,终于来到了你们这个小区,由于我扒人无数,蹲过监狱,有犯罪前科,许多人都不同意让我当门卫,经过我无数次的恳求小区的人终于同意让我在这里试用几天,我在这几天了抓了好几个小偷。小区的人都认可我了,我成了反扒手,现在我还专门创了个“反扒手集团”呢。”李大叔刚说完就站起来说:“不早了,都十二点了,我还得去看门呢。说完把,大吸了一口烟,把烟掐死了在烟灰缸里。一跌一跌的走出门。爸爸看了这一幕,自发要送李叔叔。李叔叔自然不同意,爸爸急了说:“你看你的腿都受伤了,万一在遇上个小偷我也好帮你啊。”李叔叔没话说了。
午夜时分,爸爸把他送出了家门。我望这雨中佝偻的身影,一跌一跌地远去,我感动了,真是一位好叔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