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这是多么美好的情景啊!这种情景是我盼望已久的了。在还没到达内蒙古之前,我一想到自己将要去大草原了,就禁不住浮想联翩:那一望无垠的草原、那威武俊美的骏马、那悠闲的牛羊,都让我恨不得马上飞到内蒙古去!
到达内蒙古的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钟,我们早早地起了床。从呼和浩特出发,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内蒙古的希拉穆仁大草原。由于时间还只是七月一日,草长得并不是很茂盛,远远没有达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程度,但是放眼望去,那么一大片、一大片的绿啊,绿得无边无际,仿佛与那蔚蓝的天空融为一体了,已经足以让我激动不已,此时此刻,我完完全全体会到了老舍先生所说的那种“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的感觉。
草原并不完全是平的,这儿那儿都有些高高低低的小丘,不远处,有一些骏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甩着它们长长的“辫子”,悠闲地吃着草。这情形真是太美啦!我也想如老舍先生所说的一样“放声高歌一曲,以表示我满心的愉快”啊!
我这次来大草原主要的目的是想在草原上纵马疾驰,所以我们在前一天已经做好了骑马的充分准备:带上厚厚的手套,好抓握马鞍上的铁环;带上轻薄的纱质脖套和太阳帽子,捂住嘴巴、鼻子、额头,只留出眼睛,以免皮肤被草原灼热的阳光晒伤;而眼睛则戴上墨镜做保护,身上就更是必须穿上长衣长裤。这样一打扮下来,真是酷毙了,仿佛行侠仗义的西部牛仔,嘻嘻。
我们穿戴完毕来到马厩,牧民叔叔交代了一系列注意事项,我听着、听着不禁紧张起来,我想,天啊!如果马跑得飞快,我掉下来了怎么办?要知道,在这里骑马可是真正的自己骑呀,我真有点害怕了!不过,对骑马的渴望还是战胜了我的害怕,我鼓足勇气选了一条最远的路线----骑三小时,绕草原一大圈。
我选了一匹英俊的白马,在牧民叔叔的帮助下跨上去。刚上马,可能马儿认生吧,我感觉它有点不听话,在那里不停地转它的头,用蹄子刨土,还跟旁边的马打闹,弄得我好紧张啊!而且,我也好怕它被草原的美丽景色所陶醉了,忘记了自己的任务,突然飞奔起来。不过牧民叔叔告诉我,这里的马都是经过训练的,是会听从指挥的,是不会乱来的,这样我才大松了一口气。
我们一行十几人一边慢悠悠地骑马,一边欣赏着沿途的风光,陪伴我们的是马蹄洒下的一路的哒哒声。看到我的年龄最小,带队的牧民叔叔一直跟我并排骑马,让我很有安全感。
也许是看到我们已经适应了马背上的感觉吧,牧民叔叔突然轻轻地打了一声“true”的口哨,马儿们就听话地跑了起来,惹来大家的一片惊叫。我们都感觉马跑起来后,马背上好颠啊,仿佛五脏六腑都颠得挪了位置呢!这时,牧民叔叔教我们抓紧铁环,身体前倾,重心向前,身体微微站起,同时用力踩住马鞍上的踏板。这样就既不会摔下去了,身体也不会受到马跑动的颠簸,因为实际上这时就并没有坐在马鞍上了,而是弯腰站着的。经过牧民叔叔的这么一指点,我们果然觉得舒服多了。有牧民叔叔的并马骑行,我的胆子越来越大,我和叔叔越骑越快,把妈妈他们远远地抛在了后头,有时因为绕过了小山包,妈妈在后面都看不见我了。妈妈说我骑马的背影那叫一个潇洒啊!嘻嘻,真开心哪!一路上,我还不忘小记者的本色,采访了一下牧民叔叔,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和收入情况,叔叔也开玩笑叫我不要回广州了,就留在草原骑马,呵呵。
就这样,我们的马走走、跑跑,带着我们参观了草原一个又一个的景区:天鹅湖、敖包山、牧民蒙古包、自然生态保护区、沼泽地等等。中途到达牧民家的时候,我们还吃了牧民自家做的内蒙古特产果条、奶片和奶酪,还品尝了著名的内蒙古奶茶,哇!那味道真不是一般的好啊!而且一路上,我还看到了很多自己上、下班的马儿,它们自己“回家”去休息、饮水,到时间了又自己回到景区接载游客,这就是老马识途,真是聪明的马儿啊!
不知不觉,三个小时的骑马结束了,我恋恋不舍地下了马,这时我才发现我的腿好酸啊,屁股好疼啊,而且半天都不会走路了,仿佛觉得自己还在马背上颠簸,但是我觉得十分开心!
啊!美丽的草原,一望无际碧绿的草原!啊!无与伦比的骑马经历,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吃完午饭,我们都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骑马区,向我们的住地---葛根塔拉草原豪华战车蒙古包进发了,我知道等待我的将会是又一个新奇、难忘的经历。
真是太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