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祥子的故事,我的情绪很沉重。祥子善良纯朴,对生活有用心和坚韧精神。经过三年的努力,他最后用血汗钱买来了一辆自己的新车。没过多久,祥子稀里糊涂地被兵抓去,车子被夺走了。之后,侦探又诈取了他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之后,又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因虎妞难产死了,不得不卖车料理丧事。最后,祥子人车两空,经过一系列的打击,祥子再也提不起对生活的信心,他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
这故事是一个杯具。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他不同与其他人,他不安于现状,他为了完美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多一点的钱,来到达自己所想要的生活。看着祥子的故事,对祥子,我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应对这一个个接踵而至的沉重打击,他依然骄傲的抬着头。他是年轻气盛,高大健壮的祥子阿!怎样能这么轻易的被困难打倒?他不肯屈服。他要用自己的力气、自己的血、自己的汗来挣出自己和妻子虎妞的饭钱!但我也感到遗憾,感到惋惜,因为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他不喝酒,不吸烟,没有沾染上一点点地恶习,可上天对这个可怜的老实人还是没有半点的怜悯。祥子是努力过的,奋斗过的,他没成功,也许有个人因素,但我想环境对人的改变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当时的社会治安好一点,祥子也许就能实现他的理想,也许就不会变成一具行尸走肉。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同时存在,却不必须能真正融合,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必须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完美的生活,他结局还是那样得悲惨。
祥子尽了全力,吃尽了苦头,但却落了个两手空空,并失去了自我。如果祥子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他还会那样吗?我想不会吧。因为他那样坚强,那么执着,肯为自己的理想放下一切!即使结局是令人沮丧的,但只要努力过了,也就问心无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