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难免有时会误入歧途或受到伤害,于是就会陷入困惑之中,有的人为名利所困,有的人为情所困,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困惑。在生活中、学习上我也曾遇到过许多小的困惑,但一直以来困惑着我的,不是这些,而是道德,是社会。
想必你也曾看到过类似的报道:某某大学生求了某被车撞伤的老人,而老人醒来后却指责这位救命恩人并振振有词说是这名大学生撞了他。当然,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事例,但每天发生的许多事却总让我们感到“人心险恶,世态炎凉”。许多人看到他人有难却视而不见,扬长而去。难道真的是“救人有风险,帮忙需谨慎”吗?越来越多的人由原本的一副热心肠逐渐变为了“冷心人”。于是,我困惑了。
我相信只要你读过那篇报道就一定不会忘却去年发生的那一起惨剧——广东佛山一名2岁女童先后被两辆车撞但经过的十几人无一施以援手。虽然她最后被一位拾荒阿婆所救,但已为时太晚,离开了这个冷漠的世界。这则事件令我感到无比痛心,难过,更令人发指的是其中一位肇事司机在被抓之后毫无悔意,在记者采访他时他居然说:“又不是我的孩子,我担心什么!”看到这里我彻底愤怒了!乐于助人,救死扶伤,“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如今这个世界是怎么了?
我感到迷惘,越发困惑了……
然而,最近我在上读到的几篇报道却令我耳目一新,我终于在长久的黑暗中看到了一丝曙光。
其中一篇讲的是“最美司机”吴斌的英雄事迹。他是千万司机中普通的一员,但5月29日下午当他在驾驶一辆客车时,从天而降的一块金属正好不偏不倚地砸向他的腹部,而这位负责的司机在危急时刻忍着剧痛采取制动,终于,客车停了下来,车上的人安然无恙,他的行为感动了千万人,而他却不幸离世。另一则写的是安徽一名身怀双胞胎的孕妇看到一名2岁的儿童落水奋不顾身地跳下去救人,好在村民们及时赶到才将她们一起拉了上来,也许一位身强体壮的人看到也未必会救,但这位孕妇却毫不犹豫地救人,她的行为也令人敬佩!
读完后,我开始沉思,我的世界逐渐光明起来,我不再困惑了!是的,的确有一部分人冷眼看世界,但绝大多数中华儿女在他人有难时都会毅然决然地给予帮助,而我们正应该发扬这优良传统,不要让下一代困惑!
不再困惑的感觉真好,脑海里不禁浮现出一句歌词——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