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位人力洋车夫祥子的悲惨命运,描绘了旧社会是如何把一位正直、善良、诚实、要强、老实并且无任何嗜好的洋车夫祥子变成了个人主义的陌路鬼的。
老舍在描写祥子的悲剧时,从不同方面着力描写了祥子从外貌到内心的美好东西。但由于命运悲剧接踵而至,导致了他对生活的希望的破灭,他那美好的品德、性格也逐渐的发生了变化。最后连他的外表、形貌也变得猥琐、肮脏了。祥子由好变坏的过程,是我们更深刻的感受到当时的社会的黑暗,更加激起了我们对祥子悲惨遭遇的同情。
祥子善良纯朴,对生活有骆驼一样的积极和坚韧精神。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用血汗钱买来了一辆自己的新车。没过多久,祥子稀里糊涂地被兵抓去,车子被夺走了。接着,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取了他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后来,又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因虎妞难产死了,不得不卖车料理丧事。从此以后祥子就堕落了,以前的善良正直不见了,他憎恨任何人。拉车也不去了,吃喝嫖赌的恶习也染上了,他可以为金钱出卖朋友,彻底沦为了行尸走肉。
读完这本书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当时政府的无能与腐败和社会底层劳动人民生活的艰辛,同时也了解到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对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佩服他从前的坚强。祥子的遭遇告诉了我遇到任何事都不能气馁。坚持就是胜利!!!